人民币过快升值 央行刚刚“果断出手”!这些信号你得注意

胡艳明2021-05-31 1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减缓人民币过快升值压力,央行出手了!5月31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消息发布后,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短线迅速下挫160点,截至发稿,报6.3695。

近日,人民币持续大涨,更是连续攻破数个关口,上周五(5月28日)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升破6.37元关口,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历史上经历过三次调整,分别是2004年由2%上调至3%,2006年上调至4%,2007年上调至5%。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分析,后两次政策背景均为宏观经济上行周期+人民币升值,且均伴随着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

“此次政策调整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央行不会放任人民币过快升值,必要时将果断出手。二是央行不出手则已,出手必是重拳。”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以往央行调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每次调整0.5个百分点,此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为2个百分点,明显超出以往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幅度,力度较大,彰显央行调控决心。

管涛分析称,2021年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存款明显增加,4月末外汇存款余额约为1万亿美元,外汇流动性宽松,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可冻结约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有助于收紧境内市场外汇流动性,提高境内外币利率,缩小境内本外币利差,抑制即期和远期结汇,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

人民币汇率“升升”不息 监管数次警示风险

5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分别报 6.4030、6.3840、6.3730;5月28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分别突破6.35、6.37关口,双双刷新2018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一周时间内(5月24日-5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442点,幅度0.69%,创近20周最大单周升值幅度。

从2020年5月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离岸人民币汇率自去年5月27日低点7.1766一路上行,一度冲破6.37关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一年连续上涨。

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也引发监管关注,一周之内,央行、金融委罕见齐发声: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5月23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指出,人民银行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都是适合中国的汇率制度安排。

5月27日,央行网站刊登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内容。会议认为,当前外汇市场总体平衡,同时提醒企业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对于人民币的未来前景,会议认为,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汇率走势。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汇率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个人,都要避免被预测结论误导。

5月30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针对人民币汇率表示,当前人民币过快升值有可能已经出现超调,未来看不可持续,也不符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

盛松成认为,我国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运用。去年10月以来,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供求基础上,采取必要的政策和改革措施,引导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去年10月12日起,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10月27日起,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人民银行还可以采取其他宏观审慎调节举措,维护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目前国际市场美元融资利率接近零成本,可以说美元泛滥。”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持续升值,确实一定程度偏离基本面,存在一定超调,从近期市场走势看,很大程度受美元流动性过度宽松,助长市场炒作行为;近期监管部门多次发生提示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同时,通过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适度调节外汇市场供求,有助于平稳市场预期。

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对于此次央行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记者表示,因为去年以来出口增速比较高,美元流入压力比较大,目前整个国内市场的美元存款占比比较多,在此背景下,美元供给大会推动人民币升值,人民银行现在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吸纳市场上多余的美元流动性,也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运行。

“这一行动的背景是近期外汇资金流入增多、人民币升值明显加快。从基本面来看,在出口强势、外资流入、美元弱势等因素共同影响下,人民币确实面临升值压力。这一点与2008年之前颇有相似之处,都是贸易顺差高企、外汇流入增多的局面。”对于央行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

解运亮进一步分析称,升值预期一旦形成,就有自我强化的趋势。除了实需外汇资金外,逐利外汇资金也会闻风而动涌入,这会进一步强化升值预期,推动人民币加快升值,而汇率超调后又会面临反转压力。因此,为避免人民币过快升值、大起大落,有必要斩断这一传导链条。

对于此次央行行动的机制,解运亮分析称,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后,提高了金融机构结汇的机会成本,相当于加强了外汇资金结汇管理,抑制市场主体投机性结汇行为和外汇资金过度流入的势头。通过这种方式,最终达到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目的。

周茂华认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影响信贷扩张能力的一个工具,进而控制市场货币供应量的效果,央行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通过影响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扩张能力,调节外汇市场供求。

“此次调整的目的与当下人民币升值有一定关系,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企业外汇贷款的需求就会增加。”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外汇贷款,尤其是美元贷款的利率是比较低的,人民币升值后,未来还款的成本就会降低,假如人民币升值幅度足够大,企业未来还款成本可能为负。

赵庆明进一步解释称,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能够降低银行在外汇贷款方面的放贷能力,企业获得的外汇贷款相对减少,对于抑制当下的人民币升值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央行“重拳出击”有何深意

管涛认为,此次政策调整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央行不会放任人民币过快升值,必要时将果断出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去年5月末至今升幅已经不小,继续升值有可能使人民币币值脱离基本面。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消失,继续大幅升值可能对出口企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的市场权威人士认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出现超调。近期,由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导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召开会议,会后新闻稿即针对炒作升值的言论传达明确信号,表明央行已在有意向市场中炒作升值的投资者发出警告,必要时可能会果断出手、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说明央行言出必行。

二是央行不出手则已,出手必是重拳。以往央行调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每次调整0.5个百分点,此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为2个百分点,明显超出以往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幅度,力度较大,彰显央行调控决心。此次央行没有使用外汇风险准备金等过去几年常用的政策,而是动用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过去较少使用的工具,说明央行工具箱中的工具还很多,央行自由选择的空间很大。未来如果外汇市场出现明显的投机迹象,还会源源不断地推出其他宏观审慎工具。

“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平稳,对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都是最好的结果。现在看来,央行正在努力达成这一结果。”解运亮对记者分析称。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周茂华预计,接下来人民币将逐步回归平衡。一是人民币汇率深化改革效果显著,外汇市场和投资者更加成熟;二是国内经济稳步复苏、通胀温和可控,国内政策不急转弯等,与2007年经济过热不同;三是球经济复苏趋于同步,美联储政策收水是大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通胀持续走强下,需要防范美联储比预想提前缩减购债;近期国内监管部门接连发生提示风险,稳定市场预期,预计外汇市场将逐步趋于理性,人民币汇率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