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家登顶,宁德时代跻身“万亿俱乐部”成员

周一帆2021-05-31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5月31日,两市股指震荡攀升,上证指数收盘报3615.48点,涨0.41%;深证成指报14996.38点,涨0.97%;创业板指报3309.07点,涨2.38%,全天成交金额再超1万亿元。

盘面上,锂电池板块再度爆发,科恒股份(300340.SZ)、容百科技(688005.SH)、国民技术(300077.SZ)、合纵科技(300477.SZ)、海目星(688559.SH)等10股涨幅超10%,新能车ETF(515700.SH)上涨5.02%,成交额达3.2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锂电池龙头股,宁德时代(300750.SZ)盘中涨超6%,股价一度到435.57元,创历史新高。截止当日终盘,宁德时代收涨5.98%,报434.1元,全天成交20.01万手,成交额85.40亿元。公司总市值达到10112亿元,成为创业板首只跻身“万亿俱乐部”的成员之一。

进入5月份后,宁德时代累计涨幅已近12%。消息面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此前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将于今年7月左右发布钠离子电池。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宁德时代大涨主要是受利好消息影响。一方面,此前公司发布的关于钠离子电池将于7月正式与消费者见面的发言,引发业内关于钠离子电池和锂电池究竟孰强孰弱的探讨;而另一方面,天赐材料和中核钛白于5月27日同日先后发布的与宁德时代强强联手的消息,也让业内对公司的实力进行了新一轮的评估。

“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过去两年表现非常突出,从长期来看,无论是整车、锂电池,还是上游钴锂资源股等这些新能源产业链的表现亦非常突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4月,宁德时代以16.04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居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50.7%,远超第二名比亚迪的13.4%。另一方面,4月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共计8.4GWh,同比上升134.0%;三元电池装车量5.2GWh,同比上升97.3%;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3.2GWh,同比暴涨244.5%。

杨德龙进一步指出,我国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只有5%,根据工信部的规划,到2025年将提升到20%,最终会完全替代燃油车提升到百分百,带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上升空间,因此新能源企业未来的销量依然会保持一个相对高速的增长,而这对于相关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是一个较好的发展背景。

开源证券也表示,2021年上半年锂电材料各环节的龙头企业基本处于满产状态,全产业链需求高速增长的确定性越来越强,下半年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具体到各个环节来看,磷酸铁锂正极、电解液环节在2019-2020年上半年已经经历行业洗牌,集中度已明显提升,龙头企业深度绑定锂电厂,竞争力不断加强。

业内观点认为,宁德时代近期将要发布的钠离子电池产品,一方面可以成锂电池的重要技术补充,以防未来锂资源短缺时出现供应紧张局面;另一面也有助于宁德时代形成动力电池和储能业务双轮驱动局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