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一小镇最新研究:75%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可遏制病毒传播

瞿依贤2021-06-01 16: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5月31日,巴西圣保罗州政府公布了在巴西东南部小镇塞拉纳(Serrana)开展的一项新冠疫苗使用效果的研究结果:27160人接种疫苗后,该地区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下降95%,有症状病例数下降80%,住院人数下降86%。

该研究共纳入27160名成年人,这一目标人群占该地区总人口的60%。研究发现,开始接种疫苗时,该地区的新冠肺炎病例有所增加,但当目标人群接种率达到75%,病毒的传播就得到了遏制。

这项研究是专门研究各种毒性动物、生产疫苗和抗毒血清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在去年提出的,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科兴的灭活疫苗,意在通过大规模人群接种开展疫苗有效性研究。

塞拉纳是巴西圣保罗州的一个市镇,总面积125.744平方公里,人口为4.5万。据报道,塞拉纳有5%的人存在病毒持续感染并向其他人传播,且存在P.1突变株流行,是圣保罗州感染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也因此被作为该项研究的首个试点。

小镇接种自当地时间2月17日开始,为时2个月,第二剂疫苗与首剂间隔时间为4周。根据计划,除孕妇、哺乳期女性及医疗上的禁忌人群外,全市18岁以上居民均可进行疫苗接种。

当地时间3月14日,小镇完成第一剂接种,4月11日完成第二剂接种。据当地研究人员介绍,几乎所有成年人都完成了两剂新冠疫苗接种。排除儿童、孕妇等人群,27160人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占该市总人口的60%。

研究还发现,疫苗接种工作对接种了两剂疫苗的成年人和并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及青少年同样具有保护作用。

圣保罗大学传染病学教授 Esper Kallas表示,接种这款新冠疫苗后,病例显著减少,不限于接受两次疫苗注射的人,这证实了Ⅲ期临床试验的结果,也符合疫苗如果大规模使用就能控制病毒传播的观点。

巴西目前仍处于P.1变异株流行中,其全国的疫苗平均覆盖率约为15%。圣保罗州的塞拉纳有27160位成年人被选择来开展群随机试验,相对于2.8万成年人口,疫苗覆盖率为98%。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汪萱怡说,现有的数据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提示:首先,塞拉纳的重症(住院及死亡)发病率在第2剂疫苗开始接种后快速下降;而圣保罗州其他疫苗覆盖率低的地区则未呈现此趋势;其次,2%的未接种人群,在整个塞拉纳小镇完成2剂接种后,仍然出现了1个小的发病高峰,而完成2剂接种的人群未见与此相当的发病高峰,显示了疫苗免疫的保护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