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胎政策影响几何?奶粉企业:存量比增量更值得挖掘

阿茹汗2021-06-01 16: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当5月31日三胎生育政策发布的消息传来时,杨溪(化名)的同行群里瞬间沸腾了,这个100多人的微信群里有奶粉企业人士、经销商,还有一些零售终端的同行,大家热烈的讨论了一阵,三胎放开后能为行业带来多大的增量呢?

杨溪是上海一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管理人员,她所在的行业对新生人口有着绝对依赖。根据她的观察,在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实施后,行业的确迎来了短暂的增量提升,“看当时的数据的话,2016年和2017年有一波人口的拉动,80后是生育的主力,但是从2017年开始市场又进入到更多存量的竞争。”

5月31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这次三胎政策的放开能否为行业带来红利呢?杨溪的回答是:“我们会更理性对待”。根据她的市场调研,目前的生育主力人群是90后,“90后妈妈的想法和70后,80后不一样,越来越互联网化,也更加自我。还有一个特点是二胎如果是刚需的话,三胎对于更多家庭来说并不是刚需。”

乳业行业专家宋亮介绍,三胎生育政策的出台首先会对奶粉行业容量的扩大有助推作用,从而会对奶粉企业间的竞争格局带来良性改善,奶粉的价格战也会由此放缓。另外,政策也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表现带来利好。

澳优乳业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三孩政策的出台有望促进新生儿数量的增长。婴配粉作为婴幼儿的刚需产品,其消费需求也有望随之拉动,这无疑对整个婴配粉行业都是利好的。不过三孩政策能否真正带来很大量级的新生儿数量增长,还需打个疑问号,因为影响新生儿数量的因素还包括家庭经济水平、生育观念和意愿等等,这个数量还待市场来给予验证。

“我们企业需要做的是时刻做好准备,让自身不管身处增量市场还是存量市场都具备核心的市场竞争能力。”澳优乳业方面如是强调。

杨溪介绍,她所在企业今年的重点动作之一是在中老年和成人奶粉上发力,把原有的电商渠道拓展至线下社区电商等新兴渠道,在她看来继续挖掘存量受众人群价值,相比寄希望于新增更符合实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