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编程猫一边招聘一边裁员 爆料称裁员已有月余

冯庆艳2021-06-02 12:01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6月2日,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有认证为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点猫科技”)员工的人士爆料称,编程猫大裁员,已持续一个多月,各部门加起来裁了七八百人。主要裁的是录播课+定制课老师。“之后还会继续有大动作,”该人士帖子里称。

编程猫裁员图

编程猫裁员图


该人士还透露,大部分还没赔偿,只有极少数会谈的能拿到赔偿,很多人是被突击的,当天约谈当天走,而且是签了红线协议再走。裁员原因是,招新困难,很多老师手上只有一个班,就开始控制成本,裁员了。其他操作:先扣住一两个月薪资、拒发本月绩效、续费到中期强制交接班期。

编程猫裁员图1

编程猫裁员图1

就裁员情况,经济观察网记者第一时间向编程猫所属的点猫科技官方求证,官方表示不作回应。

一位点猫科技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他掌握的情况,裁员确实持续了一个多月了,而且大部分没赔偿。

“红线协议就是要你承认是踩了公司红线才走的,如果不签就会直接开除,”这位员工说。

编程猫裁员图2

编程猫裁员图2

对于先扣住一两个月薪资、拒发本月绩效、续费到中期强制交接班期的操作,该员工表示,“爆料被扣绩效这人应该是火箭团队的,听说他们组有这回事,不过具体纠纷我也不太清楚,这种操作挺常见的,教育机构都不好过,开源节流了。”

经济观察网记者以家长身份向另外一位点猫科技员工求证,该员工对经济观察网说,“正常的员工流动,不是裁员。不会影响孩子正常上课,公司有正常的工作交接流程。”

被爆料裁员一月有余的点猫科技,直到6月1日还在进行社会招聘。6月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登录拉勾网搜索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出现181个职位,包括执行导演、美术总监、幼儿机器人课程设计、场景原画师、产品经理、渠道运营等等,其中,最早的职位发布时间为2020年12月21日。除了26个职位是在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4月底发布的,其余的155个职位都为今年5月份之后发布的。不少职位显示为1天前发布。

公开资料显示,编程猫是点猫科技注册的品牌,专为4-16岁青少儿提供在线教育。编程猫以“工具+内容+服务”产品形态培养孩子逻辑思维、计算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提升综合学习能力。点猫科技的办公地址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南山街道兴海大道3044号信利康大厦25-31层。

记者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得知,点猫科技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兼CEO为李天驰,其对公司的最终受益股份为12.4%,另外,李天驰担任法人的公司有14家,在外任职的公司有12家,对外投资公司2家,控股企业13家。

编程猫共有11轮融资历程,最近的一次为去年11月份的13亿元的D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霸菱亚洲旗下基金领投,中信证券投资、金石投资、优山资本、温氏资本、远洋资本、大湾区基金、中银国际等跟投,高瓴资本、招银国际、中银集团旗下渤海中盛、粤科鑫泰等老股东持续跟投。那是当时国内少儿编程领域最大的一轮融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