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炒作新冠病毒的来源是对人类的不尊重

瞿依贤2021-06-02 13: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6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开幕,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她在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的经验,包括个人的经验和团队专家的经验,“我们的判断是,绝大部分的新发传染病都是来自自然动物的,然后动物传给人的”。她同时表示,炒作新冠病毒的来源是对人类的不尊重。

陈冯富珍曾多年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她表示,全世界对新冠病毒的来源都很感兴趣,世界卫生组织也组织了专家团队和中国的专家合作,共同作出很详细的研究。

3月31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在蝙蝠和穿山甲中发现了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具有高度相似性冠状病毒,但相似度尚不足以使其成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水貂和猫等动物对新冠病毒高度易感。提示蝙蝠、穿山甲或者鼬科、猫科动物,以及其他物种都可能是潜在的自然宿主。

联合专家组对新冠病毒引入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认为: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被视为一种可能到比较可能的途径;通过中间宿主引入被视为一种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途径;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被视为一种可能的途径;通过实验室事故引入被视为极不可能的途径。

“专家的判断我是完全同意的,所以拿这个来源炒作是没用的,不要把新冠肺炎政治化,最重要的是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陈冯富珍说。

此外,在陈冯富珍看来,疫情当前最重要的是全球合作、共同抗疫,她表示最担心疫苗民族主义,要避免疫苗鸿沟。“过去一年多,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反复起伏,与此同时,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平的现象凸显,导致免疫鸿沟的出现。疫情引发了其他的公共卫生和社会经济问题,也持续影响着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从过去几十年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经验出发,陈冯富珍认为,如果有突发传染病出现,首要任务就是要防控疫情,经济才能够恢复。她说自己接种了两针国产的灭活疫苗,也呼吁大众尽快接种疫苗。

“中国作为一个疫苗开发与生产大国,包括很多国家,比如印度、欧美等,要尽我们应有的责任,把疫苗分配到那些发展中国家。”陈冯富珍表示。

5月31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中国履行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承诺,目前已向全球供应了累计3亿剂次疫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