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贷易贷网遭成都警方立案侦查:尚有30亿元本金未兑付 良性退出计划破灭

汪青2021-06-02 13: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曾声称将在2022年实现良性退出计划的易贷网,最终仍难逃被立案侦查的运命。

5月31日,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日锦江区分局对上海易贷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2021年5月24日,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法定代表人等11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同时,警方呼吁集资参与者尽快报案,通过合法途径反映诉求。

实际上,在5月10日,宜贷网就曾发布公告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暂停兑付工作。就在此前4月28日,该平台还曾公告表示,受行业大环境影响,结合目前催收兑付情况,以及第三方充分考虑诸多外界因素和自身资金情况,平台决定自5月1日起关闭转让、募集、一资性兑付等相关退出功能,相关功能关闭后将不再开启。

基于此,易贷网声称将在2022年实现良性退出的计划宣告破灭。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易贷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10日在嘉定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李宁。易贷网正式上线时,其自身定义为“纯实物强抵/质押(房产和汽车)平台”。2016年9月26日,易贷网宣布平台品牌战略升级为宜贷网。平台升级后,仍由上海易贷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独立运营。

股东方面,重庆击氪企业管理事务所(有限合伙),持股比例14.08%;成都点击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35.92%;宁波保税区载富通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30.00%;宁波软银天维创业投 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20.00%。

2018年12月29日,易贷网正式对外宣布清盘,其官网发布《关于易贷网良性退出的公告》

公告中称,因大环境恶化,遭到很多借款人恶意举报、宜贷网兄弟公司宜小钱诉讼波及以及供链贷逾期等问题,股东会决定进行良性退出,并保证借款人回款。

彼时,易贷网还给出历时5年的3至5年分期兑付方案,宣布将在2022年全额偿还出借人本金。

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清盘,易贷网历史成交量累计突破了889亿元,借贷未结清1.95万笔,借贷余额(仅含本金)总计超过40亿元,涉及出借人3.23万人。其中,房贷待收本金37.56亿元,车贷待收本金17.51亿元,供链贷待收本金1.01亿元。

2020年11月23日,宜贷网发布《关于宜贷网执行按比例回款的公告》的公告显示,由于行业巨变,经济下行,催收环境不断恶化,外加疫情影响,公司借款客户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受到了巨大影响,同时最高法确定民间借贷利率上限为15.4%,更加剧了逃废债借款人的气焰和法诉难度,导致催收难度进一步加大,回款骤减。

公告指出,宜贷网退出以来,累计催收回款超13亿元,累计回款占未偿还本金总额的超45%。出借人由32000多人降低至9000人左右。前期“点对点”回款方式导致广大出借人回款不均,同时该公司资产绝大多数也处于法诉仲裁状态,执行回款时间极不固定,为了让回款更均衡更公平,并在一定范围出借人中征求意见,平台决定于2020年12月1日起暂停点对点回款,未偿还本金大于0出借人还款方式更改为按比例回款,根据催收情况,每月10日、25日按比例进行回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清盘公告中,易贷网还特意主动撇清与软银中国的关系。公告显示,在公司的股东中,宁波软银对宜贷网是纯财务投资,在行业蓬勃发展时,宁波软银的投资及背书加速了平台的发展,但宁波软银并不参与宜贷网的日常经营;宁波软银已根据投资协议约定足额支付了对宜贷网的投资金额;其后,因公司业务发展不如预期,经其投资委员会决定,没有意愿对宜贷网继续投资,并希望能够转让股份,退出董事会。

另一方面,宜贷网以前一直由职业经理人团队运营,多年股份稀释,股东众多,股份分散,部分股东早年也已移居海外,绝大部分股东未参与公司运营。冯涛自2018年9月13日上任以来,积极与股东沟通寻求帮助,虽然部分股东施以援手,但仍无法扭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