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剑涉嫌违纪违法被查 公司回应:总经理职责由帅立新代行

蔡越坤2021-06-03 12: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6月3日,据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消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德州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针对此,6月3日,记者向外贸信托相关负责人采访,该负责人向记者回应表示:外贸信托坚决拥护对刘剑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司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对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坚决处理。目前,公司总经理职责由帅立新代行,各项业务均正常运转、经营秩序良好,业务经营、财务状况未受影响。

据外贸信托2020年年报披露,帅立新现任公司总经济师、绩效评价委员会主任(兼)、数字化委员会主任(兼)。

刘剑的简历为:男,汉族,1966年6月出生,湖南益阳人,大学学历。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3年6月至2004年5月,任中国中化集团保险部副总经理;

2004年5月至2007年12月,任中国中化集团保险部总经理;

2007年12月至2008年6月,任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08年6月至2016年12月,任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任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任中国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2019年10月至2020年5月,任中国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

2020年5月至2020年11月,任中国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20年11月,任中国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另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外贸信托旗下曾有过多只产品曝出逾期消息。包括“外贸信托-瑞智精选映雪债券专项产品B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金18号”、“星河1期结构化债券”的产品。

此外,2020年7月,外贸信托曾陷“涉嫌非法放贷”的漩涡。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中山中院以其未取得向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的金融许可驳回了外贸信托的执行申请。随后,有媒体报道称外贸信托“涉嫌非法放贷”。

2020年7月22日,外贸信托发布声明对“涉嫌非法放贷”予以否认,外贸信托称,公司开展包括个人贷款业务在内的各类贷款业务,均是在监管部门的直接监管及指导下依法合规开展,不存在未经许可、非法放贷的情况。

对此,2021年4月9日,上述外贸信托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外贸信托向广东省高院申请复议,且广东省高院执行裁定书显示,该案应发回该院重新审查。

据外贸信托官网介绍,截至2020年末,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信托资产管理规模6751.29亿元,营业收入30.89亿元,利润总额18.47亿元。中国外贸信托参股诺安基金、宝盈基金和冠通期货,总部位于北京,在华东、华南、西南、西北设立区域总部,并在西安、青岛、武汉、重庆、南京、苏州、厦门、天津等地设立财富中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