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上市,东软改募资用途,“弃”超高端CT设备,反攻被忽视的基层市场

孙文青2021-06-03 17:59

经观大健康 孙文青/文 6月3日,针对此前主动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国产CT一哥”东软医疗向投资者回应称,主要是由于海外疫情对其审计周期造成拖延,导致相关财务报告出具进展缓慢等情况。更早前,这家公司在5月31日晚间,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第二次冲刺上市。

东软医疗并未提及具体数额,但两次的募资用途却发生较大变化。原先的用途主要聚焦在超高端CT在内的大型医疗设备研发上。这同时也是东软医疗目前的主营业务,贡献几近一半的营收。

此次的募资用途中,并未提及这点,转而将资金用于强化高端数字医疗影像器械与核心部件产品的研发以及收购,以及扩张MDaaS业务(智能影像服务平台,能够基于设备,链接互联网、大数据等)等。特意被提及的MDaaS业务目前实现超1亿元,近三年营收占比维持在4.7%,并不算一块大业务。

经观大健康记者就该变化联系东软医疗市场部相关人士,并未得到进一步的细节。

目前国内CT市场还是被外资公司占据,截至2019年,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数据显示,“外资三巨头”GE、西门子和飞利浦占据了70%份额,东软医疗虽是国产品牌第一,但市场份额也只有10.4%。

东软医疗最近几年的业绩并不算好。笼统地看,2018、2019年对应的营收分别为19.26亿元和19.25亿元。且东软医疗在这两年用了降价策略,设备平均单价从2018年的185万元降至156万元。但销量并未得到正向反馈,据招股书显示,CT系列产品对应的销量分别为535台和527台,并未完全消化595台和634台的产能。

东软医疗对此解释称,客户对于高端CT机的等待致使中端机销售遇阻,而已销售的高端CT机又由于尚未验收而未能确认收入,致使去年呈现的结果是低毛利CT产品销量占比高。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他的其他核心设备上。

但一个明显的行业变化是面向基层市场的中低端产品情况向好,这可能也是东软医疗改变募资用途的核心原因之一。2018年,卫健委发布《关于发布 2018—2020 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基层医疗正成为大型医疗设备厂商争夺的重点。按照通知,2020年底,64 排及以上CT全国规划配置总数将达到 9338 台,其中新增 4754 台,增幅高达103.7%。

而这是直接竞争对手联影医疗的主攻战场,后者比东软医疗晚成立了足足二十年,但“来势汹汹”。因联影医疗还未上市,无法直接对比两家数据。不过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联影医疗在中国市场的CT销量就仅次于GE,领先东软医疗139台。

2020年,据各省医疗机构公开信息统计,全国CT采购数量总计4104台套,三大外资企业总销量占比降至六成以下,国产品牌销量大增。其中,联影医疗占比23.23%,而东软医疗仅占比8.73%。

此外,在目前增速最快的“64、128层CT机(中档机型)”市场中,东软医疗占据12.6%市场份额,而联影医疗也接近8.3%了。

业内对两者的增速区别主要认知是发展策略不同。2014年,联影医疗总裁张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出对基层市场的重视,当时公司通过在省、县、乡镇分级建立“区域联合影像中心”,进行远程信息技术与医院全套医疗硬件设备的互联,来推动销售。这种方式使得联影医疗在基层市场上飞速拓展,而同时期,东软医疗正在大力进军海外。

东软医疗算是从2020年以后才开始填补国内基层市场。2021年,东软医疗与医院合作的两所影像中心才正式投入使用。且快速拓展了产品线以应对不同层级医院的需求,在刚刚结束的CMEF(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东软医疗推出20余款展品,数量创下历史之最。

这还包括非公医院领域,东软医疗也是这几年开始发力,但竞争对手早已深耕,甚至一些外资企业早在十年前就有专门对应的业务部门开发该领域。东软医疗并未在招股书中透露更多未来的竞争策略。

此次募资主要用途之一的MDaaS业务,也是主要针对基层市场。东软医疗CEO武少杰在此前对外介绍称,打造MDaaS业务产品线主要是将更好地基于设备提供影像辅助诊断。其中,重点列举了基层医疗应用场景,“对于很多基层医疗而言,他们有能力购置一定水平的影像设备,却不一定能够找到足够资历的医生。对于这一类用户,我们可将其购买的设备连至云端,以AI及请大医院远程会诊的方式帮助其辅助诊断。”

招股书显示,MDaaS平台已帮助医疗机构存储、管理或以其他方式处理3800万组影像数据,让超过1000家医疗机构在超过580000个临床病例中接受远程诊断。而“外资三巨头”之首GE医疗也早在2014年就开始在北京协和医院推行智能影像平台系统,截至2020年,累计影像数达到9.7亿张。不过从公开资料来看,现阶段并未有任何一家能够借此拉动设备销售。

在东软医疗冲击上市的同时,联营医疗也传出上市计划。不管结果如何,但两家国内CT头部公司势必会在基层市场大打一仗,经观大健康记者会持续关注医疗设备在基层市场的渠道下沉战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