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脉搏 国金证券构建数字经济系列指数

2021-06-03 19:13

近年来,国金证券指数业务作为该券商的创新业务之一,已编制并在Wind金融终端发布了一系列股票策略指数、债券策略指数、基金财富指数、资产配置指数、以及人民币指数,作为国内市场指数机构展现出鲜明的特色和竞争力。特别的,在近期成为热点的“东数西算”发展战略和华为鸿蒙系统发布背景下,国金股票策略指数业已完成“数字经济”系列指数布局,展现出该券商把握时代脉搏的策略能力。

1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5G通信等技术发展愈发成熟,数字经济催生了各种新业态和新模式,持续为国民经济注入活力。数字经济生态在云中算力和手中操作系统之间蓬勃发展,当前占我国GDP比重已经超过1/3。“十四五”规划纲要列出了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勾勒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而数字经济也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国金证券表示,国金“数字经济”系列指数是继其今年推出“中国智造”系列指数之后,前瞻性布局构建的战略性系列指数,初步包括七大策略指数。“国金沪深港互联网龙头20指数”聚焦互联网平台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是推动信息时代发展的领军者,也在通过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直播电商、远程办公等新业态助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国金数字营销20指数”关注互联网营销概念的A股,反应新零售、宅经济等融入大众生活的流行趋势,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推广等营销方式赋能线上消费。“国金IT服务30指数”则覆盖软硬件服务、系统集成等板块,关注数字经济时代的底层技术支持,助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和“东数西算”发展战略。

其他国金“数字经济”系列指数还包括“国金智慧中国100指数”,覆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医疗、金融科技、网络安全、移动互联网十大科技概念板块,发掘“十四五”规划中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投资机会。“国金5G时代30指数”聚焦通信设备、多元电信服务板块的新一轮建设发展高潮,而5G技术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将在拉动消费需求、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金金融科技30指数”反应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推进金融体系效率提升的趋势,实现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维护我国金融基础设施安全。“国金在线娱乐20指数”则将投资视野拓展至“Z世代”,关注其对“线上+线下”的新消费意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