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韦神”走红,不打扰是最好的尊重

熊志2021-06-04 20:54

熊志/文 近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助理教授韦东奕手提馒头、矿泉水接受采访的视频火遍全网,相关话题冲上热搜,网友们纷纷称这名北大扫地僧为“大神”。

在那段爆红的视频中,韦东奕手提馒头和矿泉水,头发乱糟糟的,普通话也谈不上多么标准,给人以一种羞涩腼腆的感觉。当这样一个不修边幅的年轻人,表示他是北大老师,还拿过数学奥林匹克金牌时,确实有些让人难以置信。

随着采访视频的走红,韦东奕的更多传奇履历被挖掘出来。人们发现,他的人生像开了挂——保送北大,八年完成本硕博课程。并且,他在数学领域积累的成就,远比在采访视频中简短的自我介绍丰富得多,用天才来形容毫不为过。

从这个角度看,蛰伏书斋的“扫地僧”突然全网走红封神,也就不让人意外了。他简朴甚至有些邋遢的形象,和学术研究上的丰硕成果,确实有着鲜明的反差。如果用带着偏见的世俗眼光来看,根本无法想象他的才华。

某种程度上,韦东奕刷新了我们对于青年学者形象的认知。但他的爆红又不仅是因为形象反差,更是因为,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象牙塔里学术青年可以为了热爱的数学事业,以何等极简的方式生活。

报道提到,韦东奕的父亲是数学专业出身的教授,韦东奕从小就在父亲的熏陶下养成对数学的兴趣。从高中到在北大工作,韦东奕的人生几乎都是围绕着数学展开,他将极致的热爱和专注,毫无保留地投入到了数学研究中。

这是一种无比简单的人生。在韦东奕身上,很难看到功利、物化的杂质。就像视频中显示的,他的中饭,可以用馒头和矿泉水简单对付下。韦东奕在数学领域取得的成就,当然离不开全身心的倾注投入。

韦东奕在全网爆红后,受到来自各路网友的膜拜敬仰。只是,当他突然闯入到聚光灯下时,危险也不期而至。那份难得的安宁被打破后,从青年学者变身网络红人的韦东奕,又该如何适应新的身份?

就在昨天,对于韦东奕的走红,北大给与了简单的回应。这份回应,在叙述了韦东奕的强悍履历之后,不无担心地提醒道,“数学研究需要安静的治学环境”,呼吁外界不要过多地破坏专心开展学术研究的氛围。

北大的提醒并不是一种象牙塔里的矫情。事实上,在对个人命运影响的层面,网络惊人的改变力量,已经不需要额外的案例去证明。对韦东奕而言,封神式的追捧和窥视,谁能保证既不会打扰,也不会捧杀?

说到底,我们崇拜大神韦东奕,未必是看得懂其研究成果,而是在浮躁的当下,那份“眼里只有数学”的极致热爱,那种沉下心来潜心进行学术研究的专注。如果承认正是这份热爱和专注成就了他,那么就该还他一片清静的空间,让他远离扰攘和网络是非。

学术研究向来是一条枯燥的道路,需要意志力和耐心,需要耐得住寂寞。

在学术道路上,韦东奕已经有所斩获,但还远远没有到达终点。所以与其围观打扰,不如安静祝福,让天才“韦神”有更好的环境去继续开发自己的潜能。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