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公司扑上小微信贷 还能续写大数据风控的故事吗?

万敏2021-06-04 2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仿佛是忽然之间,小微贷款成了金融科技公司的新增长点,火热程度正如几年前的个人消费贷。而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微贷款的主力军是银行,在“两个不低于”的要求下,银行兢兢业业的攻克着小微贷款的难关。

而习惯于与个人用户打交道的金融科技公司,能将熟练工种的优势顺利转移到小微企业主身上吗?

上市金科一季度小微贷大幅提升

从已经上市的金科企业陆续公布的一季报及相关信息来看,在转战小微信贷方面,行业内的脚步趋于一致。

美股公司乐信(NASDAQ:LX)公布2021年Q1财报后,CEO肖文杰表示,“在金融业务方面,我们积极稳妥推进多元化资产布局,针对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推出经营性信贷产品,1季度完成交易额21亿元。我们对存量客户进行筛选分析发现,有超过15%的客户有此类经营需求,未来我们将加大投入进一步挖掘小微资产的潜力。”

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美股公司信也科技(NYSE:FINV)也透露了累计为超过30.5万家小企业主提供服务,在小微领域单季促成的借款金额增长至44亿元,占促成借款总额的16.4%。此前,信也科技也称2021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预计将为小微企业主与金融机构之间促成借款金额200亿左右,占比提升至总成交量的20%。

360数科(Nasdaq:QFIN)方面则公布,其小微业务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季度新增授信金额达58亿元,相比上个季度环比增长67%,目前已经覆盖28家头部合作伙伴,是市场上覆盖渠道最广的平台之一,随着技术投入和业务拓展,小微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对记者表示,部分上市金融科技公司更多转向小微信贷,一是因为面向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能够更直接地服务实体经济、保市场主体,符合当期政策导向;二是因为近年来我国居民杠杆率快速抬升,消费信贷市场已成为红海,过度授信、多头借贷行为普遍,经营风险不断加大,其中个人征信、数据安全等问题还会涉及到更为复杂的监管问题,市场、政策及舆论环境均不及以往友好。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科技公司由消费信贷转向小微信贷,尽量避免直接输出金融产品,能够更好地体现科技服务定位,争取相对有利的政策空间。

相比消费贷款,小微经济的体量也提供了足够大的潜力。在6月1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介绍,1—4月,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3%,两年平均增长8.8%。1—4月,新设个体工商户605.9万户,同比增长55.2%,高于2019年同期的

497.8万户;到税务部门新办税种认定、发票领用以及纳税申报的个体工商户为187.5万户,同比增长70.8%,反映出个体工商户经营活跃状况较去年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绕不开的小微风控

小微企业信贷的风控一直是绕不开的难题。在大数据时代,金融科技试图将小微做到下沉,在用户层面与银行形成错位,提高覆盖面,也必然面临着风险控制的挑战。

“从去年到今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10.2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8万亿元。”在6月1日的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也应看到小微企业融资依旧面临贷款门槛高等问题。

业内确实曾有过某大行将单户2000万以下作为小微贷款业务的事迹,近年来银行大力投入小微业务后,依然偏好“掐尖”,风险下探能力有限。

金融科技公司则更可能直接面对经营方式更微小的个体经营者、家庭作坊。

“小微家庭“是小微群体的重要构成。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小微家庭融资需求调研报告》)显示,购买生产性资料是小微家庭的主要融资用途之一,负债在5万元以下的小微家庭占比最多,超六成的受访者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融资成本过高、额度低是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主要原因。

金天认为,与消费信贷不同,小微信贷业务在不同细分市场上的行业特性更为突出,在风控能力上需要进一步积累行业know-how,这是以往金融科技企业相对欠缺的。

好在对于已经上市的金科公司来说,还有足够厚的血去尝试打怪。

信也科技CFO徐佳圆在一季报发布后透露,公司现金及短期流动资金为51亿元人民币,杠杆率维持在3.7倍的较低水平。

360 数科首席财务官徐祚立在点评这一财报时表示,“本季度末,我们约有 92 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其中约有 60 亿元是非限制性的。”

但对所有有志于提高小微贷款业务比重的公司来说,面临的共同的问题是,要做纯线上放贷,小微企业信用评价的数据维度是否足够丰富?目前包括银行在内,打通税务数据、水电数据等做小微线上经营性贷款的产品甚至已经非常同质化,但这些历史数据已经足以帮助金融机构判断企业的未来现金流吗?

“特别是面对轻资产属性较强的小微企业,如何有效增信、确保企业的履约还款能力,过去数年来一直困扰金融行业,”金天表示,在此方面,需要金融科技企业借助科技手段,更加清晰地把握不同小微企业的经营模式、商品服务和资金流转路径、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真实还款能力等,辅助银行资方做出

更加合理、动态的授信决策,有效提升贷后管理能力、催收和不良资产处置能力。

2018年6月14日,在第十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在谈论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时,例举数据称,“美国的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12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

3年后的小微企业客户会突破瓶颈成长为企业级大客户,还是消失在茫茫人海,金融机构怎样用数据去做判断?

前不久,度小满金融推出了首个面向小微家庭的金融产品解决方案“家和贷”,小微家庭夫妻一方申请信贷服务的同时,可邀请另一方为自己助力,从而获得更高的信贷额度和更低的利息。

据度小满金融CEO朱光介绍,度小满金融聚焦于用科技为小微企业主精准“画像”,提升风控效率,持续降低小微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一份征信报告的解读,过去只能识别几十、几百个风险指标,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度小满金融能识别出40多万个风险指标,在提升信贷效率的同时使风险降低了25%。基于机器学习的风控模型可以按天迭代更新,金融大脑可以进行秒级变量加工,决策速度达到毫秒级。

金融科技可以无限发挥数据分析的能力,而丰富数据来源,显然还需更多政企之间通力合作。

梁志峰在上述吹风会上还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建立健全涉企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支持银行发展金融科技,推动加快以财务指标为核心的授信评价转向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综合性信用评价,通过差异化的服务使更多小微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此外,借力工业互联网,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各节点数据的采集能力,支持金融机构围绕订单、物流、仓储等环节,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在消费贷进入蛰伏期后,小微贷款能否续写金融科技的传奇故事,则还需更多时间来验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