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拟定增不超过130亿 用于扩大液奶、奶粉等主业产能

阿茹汗2021-06-04 2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6月4日,伊利股份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显示该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以伊利股份6月4日收盘时市值计,占比约为5.4%。

此次定增,伊利将募集资金用于哪些方面?根据上述预案,资金用途包括6个方面:液态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全球领先5G+工业互联网婴儿配方奶粉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项目、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升级项目、乳业创新基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其中,液态奶项目、婴儿配方奶粉项目以及流动资金三项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占较大比例,分别为54.8亿元,15.5亿元和38.6亿元。

伊利公告表示,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布局展开,与公司主营业务高度相关。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乳制品产能将有所扩大,销售能力和研发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伊利募集资金的方向也能窥见乳制品行业的发展重点和方向。据了解,在伊利的业务板块布局中,高端液态奶和婴儿配方奶粉属于高盈利品类,液态奶占到总收入的78.86%,2020年奶粉业务同比增长28.15%。伊利方面介绍,此次“液态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新建产能将更多用于生产高端液态奶、高端常温酸奶等高增长潜力和高附加值产品。另外,通过募资加大奶粉业务资源投入,有利于深入挖掘奶粉业务的成长潜力和盈利能力。

此外,募集资金用于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项目也意味着伊利将继续加码健康产品、开创新业绩增长点。

早在2018年伊利宣布进军饮用水行业,在吉林建立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项目,布局营养健康食品领域。彼时伊利表示,投资的背后是伊利想要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企业愿景。由此,伊利内部架构也随之发生变化,由此前的液奶、冷饮、奶粉和酸奶事业部的基础上,新增添了健康饮品和奶酪事业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