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5.31-6.6)

李华清2021-06-07 10:38

1. 广州本轮疫情16天内累计报告94例感染者 多地变为中、高风险地区

据6月6日召开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的信息,5月21日至6月5日24时,广州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94例感染者,其中80例为确诊病例,14例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所有感染病例均在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6月5日,广州的南沙区、增城区、从化区、花都区发布通告,对全区户籍人口、来穗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至此,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覆盖至广州全市11个区。

广州自5月26日启动核酸大排查以来,截至6月5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1608.81万份,已发现阳性33人。自6月7日12时起,需要离穗、出省的广州市民,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

截至6月6日下午,广州已经2个地区升为高风险地区,分别为荔湾区白鹤洞街、荔湾区中南街,8个地区升为中风险地区。

2. 广深佛三地搭建气膜实验室 为核酸检测提速

当前,广东抗疫的首要任务是加大核酸筛查力度,6月5日,广州的全员核酸检测已经覆盖到全市11个区,深圳、佛山部门区域也启动了全员核酸筛查。

据南方日报6月6日消息,深圳、佛山、广州三地已经火速搭建好气膜实验室,单舱每日最高检测量可达到30万人份,最快2.5小时出具核酸检测报告,24小时全天候收样检测。

3. 广东新冠疫苗累计接种剂数破6000万 完成第6个1000万剂次仅用6天

据南方日报消息,截至6月3日18时,广东新冠疫苗接种剂次累计达6368.67万,累计接种4992.95万人,共有1434.09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地的18—59岁目标人群接种覆盖率均超70%。

广东疫苗接种速度不断加快。完成每个1000万剂次,广东所花的时间,从108天逐步减少至26天、13天、9天、7天、6天。

4. 今年广东参加夏季高考考生63.6万人 全体考生、考务人员全覆盖7天核酸检测

今年是广东落地新高考的第一年,疫情防控任务重,还可能在高考期间出现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形势复杂。

6月2日,广东省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考筹备工作。据发布会消息,今年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78.3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63.6万人,对全体考生要求做到两个全覆盖: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7天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全体考务人员除做到以上两个全覆盖外,还要求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

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广东分区制定高考疫情防控措施。第一类地区是广州市、佛山市。5月31日至6月11日,两市高一、高二学生不返校,实行线上教学;高三住宿考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考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实行封闭管理,或居家自学。第二类地区是深圳市、茂名市电白区,高三寄宿学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学生尽可能到校寄宿。第三类地区是未出现疫情的其他地区,高三住宿生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

今年的广东高考考点,也分为四类,一是高风险考点,二是医疗救治场所考点,三是隔离考点,四是普通考点。每个考点的备用考场均有所增加。

5. 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并推出设备升级计划

6月2日晚8点,华为召开“HarmonyOS 2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HarmonyOS 2及多款搭载HarmonyOS 2的终端产品。

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计划到2022年上半年,华为“百”款设备可升级为HarmonyOS,具体机型清单和适配时间可以留意华为官方信息,有兴趣提前体验HarmonyOS 2的用户可以在花粉俱乐部或我的华为APP申请,或在全国66家体验店报名参加“HarmonyOS体验官计划”

6.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香港期待就尽早加入RCEP展开正式对话

据新华社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6月5日表示,香港感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经济体就香港提出加入RCEP作出正面回应,香港期待就尽早加入RCEP展开正式对话。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