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自黑”成为寻常后,长视频能变更好吗?

任晓宁2021-06-07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021年6月,长视频平台开始流行“自黑”。继优酷总裁樊路远自曝当年长视频盗版内幕之后,6月7日,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自嘲以前更看重财务表现,对创新关注还不足。

腾讯视频成立已有10年,但在三大平台中,创新力并不算强。视频平台现在流行的会员模式,短剧模式,腾讯视频都是后来者,依靠资本实力赢得市场。

韩志杰列了一面墙,一行硕大的字,“恋爱脑玛丽苏大本营”,这是外界给腾讯视频贴的标签。此外还有“甜宠大王”,“小情小爱”,“唯ROC”,“不敢冒险”……

现在,腾讯视频开始反思,想撕掉旧标签,重视创新,让大家重新认识这只鹅。

想法很好,他们能做到吗?

小情小爱与家国情怀

以前是小情小爱专业户的腾讯视频,现在开始关注家国情怀。比如即将上线的《埃博拉前线》,这部剧讲了2014年中国援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故事。

家国情怀是当下最受认可的事情。今年热播的《山海情》《觉醒时代》受到一致好评,就是一个印证,当下,主旋律反而更能出现好剧集。

腾讯视频还将推出讲述90年代IT互联网人创业的剧集《启航》,《三十而已》续集《四十正好》等。

一位现场人士向记者调侃,腾讯视频以后都要变成正经剧集专业户了。她唯一的希望是,千万不要再打着正剧的旗号拍谈恋爱,“现在的国产剧不管什么题材,医疗剧,军旅剧,商业剧,民国剧,最后都会拍成谈恋爱。这件事太可怕了。”

韩志杰提到,腾讯视频之后对好剧的标准也将做出改变。以前剧集是否好看,标准是播放量。之后,更在乎用户热议度、好评度、完播度。

观众苦注水久已

腾讯视频今天还提出了另一个更值得关注的事:改变注水现象。

注水问题是影视行业存在已久,又一直没能解决,反而愈演愈烈的问题。原本58集的《楚乔传》被拉长到67集。《择天记》从50集变为55集,之后,还出现了81集的《芈月传》,87集的《如懿传》,在剧集越来越长的同时,用户口碑却越来越低,豆瓣6分以下的不及格分数成为寻常。

去年热播的《三十而已》也是一个鲜明案例,前20集一众好评,接近封神,后25集却惹来诸多骂声。

电视剧真的需要那么长吗?韩志杰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12集能讲完,为什么要扩到20集。如果20集能讲完,为什么要扩到35集?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在几天前的视听大会上解释过原因,平台方采购剧集时会约好,一共多少集,一集多少钱。交片的时候少一集,可能就少几百万,“制片团队为了赚钱,尽可能把内容撑长。用户没耐心看,倍速观看的用户比例逐年攀升。”

现在腾讯视频试图做出改变,尝试改变目前按集采购的行业通行法则。韩志杰说,只要是好内容,哪怕只有3集,他们也愿意买单。

现在终于反思

视频行业最近正在风口浪尖上。无论是腾讯视频,还是爱奇艺、优酷,都是成立10年以上的老公司,却在市值、用户等层面被后起之秀超过。

腾讯视频成立10年,爱奇艺成立11年,优酷做了15年。现在,用樊路远的话说,都得叫B站、快手、抖音大哥,“我们的影响力真的已经非常小了。”樊路远说。

被后辈超过之后,长视频终于开始反思。韩志杰认为,现在是行业和变革的起点。具体改变方法上,孙忠怀提到,之后在演职人员、主创团队选择上,他们以合适性为最高原则,明确反对唯流量论、唯商业化论;每个内容品类下,都鼓励品类负责人,明确支持某些艺术价值很高、但商业回报不明确的作品,纳入平台的投资制作和播出范围;决定投资制作一个作品的明确导向是创新,而非抄袭旧有成功套路等。

希望他们能做到自己所说的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