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物业百强观察 | 毛寿龙:物业服务的秩序与价值

2021-06-09 11:50

2020年8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在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20蓝筹物业百强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将小区以及对小区的管理服务看作交易商品,他们具备各自的交易属性,同时,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商品的价值边际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物业服务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打造核心价值的能力从何而来,以下为毛寿龙在2020年蓝筹物业百强峰会上的部分分享实录:

小区物业是一种经济行为,很多人认为是管理行为,但实际上从发展的角度来讲,尤其是对现代社会来讲,发展是最重要的价值,尤其是物业企业的企业家,如何理解自己的行为,理解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小区的价值追求是非常重要的。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商业小区是最近20年的事情,中国的商业小区发展非常快,过程是有企业家精神的经营型的政府官员、房地产开发商以及其他各种各样企业家不断努力开发出来的。

城市政府有合理规划,规划出一片地搞相关的基础设施,企业家做成项目慢慢开发设计,开发出一代一代的小区,逐步形成了不同的版本,现在开发的很多小区都是高档小区,物业费比较贵,电梯和其他方面的配套设施也比较齐全。

在此之前一般的小区是普通小区,有初级的物业管理和配套,和现在新开发的小区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包括住房的设计、小区宜居环境、配套设施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的商业小区是政府设计,企业家理性开发而形成的资本品小区,基本格局都是新的业主买进来,企业家是贷款开发,政府通过相关的融资平台融资,快速形成资本品小区,资本品小区和其他的小区不太一样,实现速度非常快,理性设计的成分比较多。

我们把快速成长的中国小区业主分成三种类型,一种是初级业主,追求有房子住就可以;第二种是一般的业主,或者说中产阶级,追求有房子住,而且对人居环境的要求相对来讲比较高;第三种业主对房子有很高的要求,最好是管家式的服务。

为了适应个性化的需求,物业服务企业需要考虑各种各样的价值:

要追求劳动的价值,给业余的人提供成为专业人的学习机会,给专业的人提供成长的空间,城市要征人,国家要征人,小区也是要征人才的。

小区资源的配制效率要提升,物业费之外的小区的公共资源,甚至是一些私人资源如果能够得到很好的配置的话,还是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提升。

小区是城市的组成部分,小区管理要用足政府的相关的公共服务,包括法律和秩序方面的服务,包括政府基础设施的服务,包括政府的公共服务。

小区要有产业政策思路,要了解自己的比较优势是什么。   

小区的核心价值追求是什么?我认为是秩序,我认为有秩序就会有很好的生活,有秩序就会有价值,全世界好的小区,国内好的城市,好的小区秩序都非常好,大家都非常有活力,精神面貌也非常好。

秩序并不是外在的力量可以一下子建成的,是逐步演化的,有一种观点,在中国要10年换一个房子,主要是人居环境退化了。

如果能够做到不退化呢,这就是物业服务企业的的机遇,让小区往好的方面演化,这个时候秩序是非常重要的抓手。

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对物业服务企业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降低小区物业营商的社会风险,普通的小区如果没有搞好这两项的话,应该说连盈利的机会都没有,不只是风险的问题,是很确定的对物业的损害。

改革开放40年,发展是来之不易的,最近20年,经过前20年秩序的积累,人民生活有非常显著的发展,其中一个标志是大家都有房子了,小区作为资本品的运作产物,是美好生活的载体,应该有非常高质量的物业支撑,需要有业主和企业家对良好秩序的追求。

物业服务企业家需要和政府、业主合作,进行小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