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系列报道之一】郭宏超:绿色投资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主题和赛道

陈姗2021-06-09 16: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6月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以“融合科技,持续发展”为主题,在延续往届研讨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资本市场发展趋势等重大问题之外,还重点讨论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如何通过战略定位提升企业的资本价值。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被视为“中国碳中和元年”,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国内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议题,它将深刻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亦意味着一场渐进式的变革,绿色投资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主题和赛道。

以下为现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由我们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我谨代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对所有关注并支持我们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形势中,我们共同走过了困难的磨砺、奋斗的艰辛,扛过了压力测试。2021年,伴随着疫情变化,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存在更多不确定性。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世界经济的“大拼图”中,中国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回旋余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被视为“中国碳中和元年”,以及“全球绿色低碳竞争元年”,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国内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议题,它将深刻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亦意味着一场渐进式的变革,绿色投资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主题和赛道。

据相关部门估算,碳达峰、碳中和将撬动百万亿元级别的投资,发展前景广阔而任重道远。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如何理解“碳中和”将带来的深刻结构性变化,把握住未来五到十五年的发展机遇点,以及如何提升企业的资本价值,是资本市场需要探讨的一项重大课题。

在不确定因素中寻找 “确定之锚”。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一些重磅嘉宾,在延续往届年会研讨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资本市场发展趋势等重大问题之外,还将就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如何提高企业资本价值展开思想的碰撞。我们期待在本次会议上从各位嘉宾的精彩观点当中找到方向和趋势。

近年来,随着移动网络、数据技术的逐步渗透,传统媒体内容生产优势逐渐削弱,媒体融合传播的博弈逐渐加强,我们也一直在思考,主流媒体的复合影响力如何紧跟技术前沿,实现更为精准、便捷、高效地传播。于是我们找到了一条转型路径——借助“AI自动化处理、全网络数据追踪、多维度发布渠道”,打造“秒级”、“海量”、“可用”的智能快讯。今天,在各位的见证下,我们将正式对外发布一款智能信息服务产品——“经观智讯”。它将是经观立足内容、着眼科技,转型发展的一次重大尝试,敬请大家期待!

在本次年会上,我们还将颁布“卓越资本价值企业评选榜单”。 该榜单以价值实现、战略规划、信息披露、资本运作为评审维度,经过提名、初选及综合评审委员会的专业意见综合筛选,最终确定上榜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多维度、客观、标准、专业的综合评比,遴选出具有资本价值、卓越影响力、值得信赖的领军企业和上市公司,助力打造企业生态圈,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

希望本届观察家年会所汇聚的智慧与力量能在实践中落地开花,助力打造活力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