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最强搭档亮相国际舞台,哈里斯南下维稳,拜登北上赶考

王义伟2021-06-10 11:56

(图片来源:IC Photo)

王义伟/文 本周最大的国际新闻,毫无疑问就是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前后脚走出美国、走上国际舞台。这一组地表最强搭档,分工协作、无缝链接。6月6日至8日,副总统哈里斯南下,旋风般访问美国的两个后院国家危地马拉和墨西哥。哈里斯外访归来,总统拜登接着北上,于6月9日开始其欧洲之行。

在笔者看来,哈里斯的南巡,属于应急性的维稳之举,因为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问题愈演愈烈,再不化解,是有可能酿成重大的人道主义灾难的。而拜登北上,则是一次典型的“进京赶考”,G7、北约、美欧、美俄,4场峰会就是4场大考。伙伴和对手打多少分倒在其次,以拜登虚岁80的高龄,连续8天的长时间飞行加舟车劳顿,体力能否跟得上,会不会在疲惫不堪之际又一次出现脑袋短路短暂失忆、或发出惊人之语,真是让人捏一把汗。

对于哈里斯的南巡,国内不少媒体将焦点集中在了危地马拉民众的抗议、以及墨西哥“飞车党”浩浩荡荡骑着摩托车围观、起哄,殊不知,哈里斯的出访标志着美国移民政策的重大转变,其影响十分深远。

如果说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是以“堵”为主的话,那么拜登的移民政策则偏向于“疏”。拜登的“疏”,又分为国内和国外两个方面。

在国内,对于那些已经在美国生活多年的非法移民,拜登所属的民主党一直在寻求一条让这些非法移民成为美国合法公民的途径。这条途径如果打通,有两方面效果。第一是道义,这些非法移民,为美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美国社会、所属社区所接受,迟迟不给合法身份,确实不公平。第二是选票,如果这些非法移民成了合法公民,拥有了投票权,那么在未来的选举中,这些新公民的票会投给谁,就不言而喻了。根据媒体的报道,长时间生活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数量至少以千万计,在几百、上千张选票就能决定一场选举胜负的美国,这可不是小数目。

在国外,尤其是美墨边境,如何化解源源不断的移民大军,用特朗普修建边境墙、用“堵”的办法,显然是不行了。但是目前看,如何化解这个问题,美国也好、墨西哥也好、危地马拉也好,显然都还没有想出一个行之有效的、一劳永逸的好办法。这也是哈里斯此次南巡最重要的目的。虽然好的办法、措施没有出来,但是通过哈里斯的南巡,美国、墨西哥、危地马拉以及其他相关国家,从此就建立起了一个新的沟通、协调机制,将有可能通过一系列措施缓解、化解这一矛盾。

回过头说拜登的欧洲之行。

拜登的欧洲之行可用8个字概括:协同发展,对付中俄。

关于协同发展,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个是抗疫,一个是经济。在这里就不展开了。

关于对付中俄,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和俄罗斯,虽然都是美国及其盟国的对手,但是性质稍有不同。俄罗斯是敌对性的对手,中国是竞争性对手。所以,美国及其盟国与俄罗斯的对抗,尤其是军事上的对抗,从天上、到地面、再到海面,是全方位的。而中国和美国,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军事上、还是经济上,不但对抗程度没有美、俄那么激烈,而且,基本上都是美国单挑。军事上,是美军常年沿中国海岸线侦查飞行,其他国家很少参与。经济上,也是美国与中国摩擦不断,甚至爆发贸易战,其他国家也很少参与。这个“缺陷”,被拜登“发现”了,所以他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盟友拉进对付中国的阵营中。于是大家就看到,G7外长联合声明、美日、美韩,甚至于日本和澳大利亚联合声明,都开始拿中国的人权、棉花、台海、南海说事儿。

这一次拜登赴欧,还是这些任务,还是这些老调门。

有一种观点认为,拜登这是开启了一场新的冷战。

笔者不认同这个说法。

所谓冷战,是铁幕落下、柏林墙立起,是核武器扩容、星球大战上马,是两套经济体系格格不入,是两种意识形态尖锐对立。

现在的世界,已经回不到那个时代了。

仅凭一组简单的数据,就能支持笔者的观点。整个2020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为5867.2亿美元,同比增长8.3%。今年1月到5月,中美双边贸易额为2796.44亿美元,同比增长52.3%。

如此庞大的贸易额,如此高的增长速度,有这样的冷战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