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城轨Z4线项目一期工程获160亿元银团贷款 为全国合同额最大的地铁PPP项目

田进2021-06-11 16: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11日,泰达控股所属泰达城市轨道公司负责承建的Z4线一期工程与六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将获得160亿元银团贷款。

2020年5月,泰达控股作为牵头方与中铁电气化局组成的社会资本联合体中标Z4线一期工程,与滨海新区住建委、交运局签署《Z4线一期工程PPP项目合同》,使Z4线成为滨海新区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也是截至目前全国合同额最大的地铁PPP项目。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勇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介绍,Z4线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342亿元,本次签约的银团贷款金额为160亿元。轨道交通Z4线线路全长43.7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4座,是天津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中“两横两纵”市域线中的一条重要纵线,建成后将成为贯穿滨海新区南北的轨道交通大动脉。

公开资料显示,泰达控股为天津市属国有企业。2020年泰达控股合并报表资产总额4596亿元,所有者权益1492亿元,资产负债率67.54%,实现营业总收入865亿元,利润总额43亿元。旗下拥有渤海银行、泰达股份、力生制药、滨海投资、天津发展、泰达物流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王志勇介绍,日前,泰达控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审批,泰达控股将打造为特色鲜明的跨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泰达控股的优势是拥有金融全牌照优势、高端制造业发展前景广阔以及拥有大量土地、项目资源和成熟的国内国际区域开发经验。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组成银团的六家银行分别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