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调研发现仅有4%的企业成功实现可持续发展

郑淯心2021-06-11 2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6月11日,贝恩发布《2021中国可持续发展行业展望》显示,企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迫在眉睫,然而根据全球调研发现,仅有4%的企业成功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

贝恩公司全球副合伙人、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业务联席领导人陆赟对记者表示,无论是老牌大型企业还是新生势力企业,纷纷做出了“净零碳排放”的承诺,这些承诺不仅针对每一件产品,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企业生产运营各个环节。

陆赟介绍,在可持续发展的大潮流下,不少企业面临越来越高的成本压力。以碳排放权交易(ETS)为例,目前企业排放的计算包括范围一和范围二的温室气体,预计到十四五期间形成覆盖重点排放行业(电力、钢铁、水泥、航空、石化、有色、化工)的全国ETS市场。碳排放价格将稳步上涨,对企业息税前利润(EBIT)的影响可达10-40%。

就消费品行业而言,陆赟指出,尽管消费品企业自身不是重点排放单位,但往往对于上游供应商的碳排放(范围三)提出要求,以实现产品生命周期碳中和。

6月11日,宜家宣布支持近1600家直接供应商转向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宜家将提供本地解决方案,如配套框架协议和能源购买协议,从电网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从而促使直接供应商在生产中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这可以满足供应商无法实地生产的电力需求。此外,宜家2019年12月宣布的1亿欧元的可再生能源资金将能够投资实地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和锅炉等设备,以支持供应商的所有供暖及大约15%的电力消耗。

该项目将于2021年首先面向波兰、中国和印度(宜家采购额占比最大的国家之三)的直接供应商推出,随后将逐步向全球推进。通过促使这三个国家的供应商实现100% 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 宜家能够每年减少6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宜家的目标是在2025年达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到2030年确保所有剩余的能源,如供暖和制冷,也是100%可再生的。

不仅是直接使用可再生能源,不少企业通过开展公益活动和使用对环境友好的原材料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6月5日,马爹利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开展红树林保护和修复工作,计划在第一年种植和抚育约1.8万株红树,这是其在中国的首个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项目。

近期,特步也宣布推出一款从玉米、秸秆中提取的聚乳酸纤维制成的T恤,据介绍,该面料埋在土里1年内就可完全降解,可以减少塑料纤维的使用以及对空气和海洋的污染。特步计划2022年推出100%纯聚乳酸风衣,并力争在2023年前,实现聚乳酸产品单季市场投放量超过百万件。目前,采用环保材料制成的产品已占据特步集团全品类的30%。

如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提出四点建议:做出大胆的战略选择、创新产品研发、重塑运营模式和运作流程和建立创新合作伙伴关系。陆赟表示,对于企业要开发更低碳排放、更少浪费、强调提升健康水平的新产品,同时,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的运营模式和运作流程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许多工业企业在考虑彻底改变工艺路线和生产流程,如煤化工企业不再用煤作为原料,并通过碳捕集与再利用实现燃料煤零排放,从而实现零碳生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