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规模快速上升至19.61亿,短期偿债承压永鼎股份评级遭降至AA-

蔡越坤2021-06-16 10: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6月16日,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鼎股份”,600105.SH)主体及债项评级遭调低。

具体而言,中诚信国际公告称,将永鼎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将“永鼎转债”的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

短期偿债承压

关于调低影响,永鼎股份表示,本次评级调整后,永鼎转债不可作为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质押券。据记者了解,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评级要求为主体与债项评级均为AA(含)以上的债券。

关于调低的原因,中诚信国际表示,本次将永鼎股份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进行调降主要考量因素为:

第一,公司光纤光缆产能释放不足,面临持续盈利压力,各板块利润空间承压,公司计提较大规模的商誉减值损失,2020年净利润大幅亏损。

第二,债务规模增长较快,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票质押比率较高及对外担保规模较大等。受疫情影响,公司营运资金需求增长,债务规模进一步增加,2021年3月末总债务快速上升至19.61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5.14亿元,面临一定短期偿债压力。

第三,截至2021年5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永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鼎集团”)共质押公司股份2.8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66.19%,占公司总股本的20.35%。

第四,对外担保规模较大。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10.32亿元,担保对象为控股股东永鼎集团,2020年其净利润为负,公司面临一定的或有负债风险。

此前,永鼎股份2021年4月19日发布2020年年报称,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5.6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163.77万元,由盈转亏。不过,4月26日,永鼎股份发布2021年一季报。公告显示,公司1-3月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70.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同时,中诚信国际也肯定了公司海外工程项目量充足、定点项目可为汽车线束板块发展提供一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对公司发展的积极影响。

遭上交所口头警示

此外,永鼎股份6月10日在发布《关于公司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处罚或监管措施情况的公告》时称,因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2021年5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其业务管理平台对公司及董事会秘书张国栋、财务总监吴春苗、高级管理人员邵珠峰予以口头警示。

公告显示,永鼎股份拟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为保障投资者知情权,维护投资者利益,根据相关要求,永鼎股份公告了公司近五年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的情况。

永鼎股份控股子公司与高级管理人员共同投资设立子公司构成关联交易,但公司未按照关联交易标准及时履行审批及披露程序,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2021年5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其业务管理平台对公司及董事会秘书张国栋、财务总监吴春苗、高级管理人员邵珠峰予以口头警示。

永鼎股份称,公司收到口头警示后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认真学习并持续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规定。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从严识别关联交易,严格履行关联交易的审议和披露程序。

据永鼎股份官网介绍,公司系永鼎集团旗下核心企业,创建于1994年,于1997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光缆行业首家民营上市公司。历经二十载的创新与发展,永鼎股份已从最初的单一通信线缆制造,发展成为如今涵盖光纤光缆、电线电缆、特种光电缆、光器件、通信器件及设备、通信大数据及工程服务、系统集成方案提供等通信全产业链覆盖的业界领先企业之一。此前,公司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