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发展趋势

2021-06-16 16:15

随着ESG投资在全球投资领域应用日益广泛,ESG信息在投资决策中影响也日益提升。从ESG发展方向来看,主要有以下三个趋势:

 

一是ESG整合策略将在资管领域应用日益广泛。ESG代表的非财务因素是基本面分析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其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盈利质量,关乎企业长期经营的稳健性。单纯的公司定期报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非财务指标相对于财务指标,或可以更加及时或者实时地告诉投资者企业在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上的信息。很多理论及实际研究表明,企业在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方面的投入,长期来看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提高企业经营效益,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因此,在投资决策中,ESG信息已经成为财务或交易信息之外的补充信息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将ESG信息整合到实际投资中

 

二是新兴市场ESG投资将会蓬勃发展。新兴市场ESG投资发展得益于两方面因素:1、相比发达市场ESG投资发展,新兴市场ESG投资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重视ESG投资,这为新兴市场ESG投资发展提供了基础:2、新兴市场中,ESG信息与财务绩效相关性显著高于发达市场,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Friede,Busch,Bassen(2015)研究显示,在不同区域,ESG对绩效影响存在差异。在北美和新兴市场是ESG信息有效性最高的两个市场。其中,北美市场ESG与财务绩效相关性为

42.7%,新兴市场高达65.4%。这表明,对于新兴市场,ESG信息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稳定性等方面有重要预警功能,能揭示额外的上市公司信息作为财务信息的补充,ESG投资价值更加突出。未来新兴市场将会成为 ESG投资发展的重要市场

 

三是ESG与Smart Beta结合的策略将会日益流行。Smart ESG 是将ESG投资与Smart Beta策略结合的一种投资方式。通过充分利用ESG信息价值和Smart Beta策略经验,为投资者带来更优的收益风险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