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15: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2021-06-17 11:31

自然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自然为我们提供氧气,调节天气状况,让农作物得以授粉,为我们提供粮食、饲料和纤维。但是,自然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地球表面近75%的区域,将野生动植物和自然挤进地球上越来越小的角落。

根据2019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目前约有100万种动植物濒临灭绝,许多物种在未来几十年内就会灭绝。报告呼吁变革性改变,以复原和保护自然。报告发现,人类和其他所有物种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正在迅速恶化,恶化的速度前所未有。这影响着全球各地人们的经济、生计、粮食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

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引起的毁林和荒漠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挑战,已经影响到数百万人的生活和生计。森林对于维持地球上的生命至关重要,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世界森林状况》强调,自1990年以来,约有4.2亿公顷的树林因农业和其他土地使用而被砍伐。对土地复原进行投资至关重要,有助于改善生计,降低脆弱性和经济风险。

地球的健康关系到是否会出现人畜共患病(即在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的疾病)。由于我们不断破坏脆弱的生态系统,人类与野生生物的接触日益广泛,野生生物的病原体扩散到了牲畜和人类身上,增加了疾病发生和蔓延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