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建议加快研究制订“后补贴时代”的新能源支持政策

刘晓林2021-06-18 12:46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王子阳 6月18日,在上海嘉定举办的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通过视频方式表示,应持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建议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订后补贴时代的支持政策,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保持对公交、物流、出租、公务等公共服务使用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的财税支持;尽快制定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系统政策。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始于2010年。2017之后,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新能源车型补贴标准都实行退坡,即补贴额度逐年下降,享受补贴的车辆标准逐年提高。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整体退坡力度超40%。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延续至2022年底,并平缓2020-2022年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加快补贴资金清算速度;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

“欧洲将新能源汽车税收减免政策延长至2025年。美国不久前推出税收减免政策,专项支持新能源汽车使用和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万钢在论坛上介绍称,欧美日均把智能新能源汽车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先导产业和主要载体,加大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今年前5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95万辆,同比增长2.2倍,市场渗透率由去年的5.4%提升到8.7%。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处于全球前列,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五家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全球前十。

除了建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万钢在论坛上还提出另外四点建议:氢电协同,共同支撑推进汽车电力驱动变革;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标准体系;聚焦关键,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