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几字弯旅游季开幕,老牛湾上演乡土“黄河大合唱”

宋馥李2021-06-20 23: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在黄河大峡谷的碧波中穿行,聆听岸边的“黄河大合唱”,加上头顶上的骄阳助阵,进入夏季的内蒙古老牛湾景区,已经在线上线下火爆出圈。

6月20日,来到内蒙古老牛湾景区的游客,享受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上午,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正式开幕,在背景为黄河大峡谷的舞台上,内蒙古众多演奏家和歌唱家在此集结,齐声高歌,为内蒙古的旅游旺季热热闹闹地唱出了欢迎序曲。

鄂尔多斯市代市长杜汇良在致辞中,诚邀大家走进鄂尔多斯,畅享“爽听之旅”。

这“爽听之旅”听起来新鲜,杜汇良介绍说,鄂尔多斯素有“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的美誉,漫瀚调、鄂尔多斯短调民歌和鄂尔多斯婚礼等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舞、筷子舞享誉世界……这些独具特色的音乐和舞蹈,只待身临其境,用心聆听。

微信图片_20210620230547

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开幕 闫晨光/摄影

开幕式的文艺演出,漫瀚调联唱《九曲黄河弯》将游客带入了一阵奇特的体验中。据了解,漫瀚调是以蒙古族短调民歌为基础、以汉族民歌唱法为风格,精妙糅合而成的歌种。腔调热情豪放,旋律朴实新颖,再加上句法整齐,节奏明快,又融合了准格尔乡音土语,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山野风味,在鄂尔多斯及周边的山西、陕西等地极受欢迎,广为传唱。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是蒙汉两族音乐文化相融合形成的音乐种类。在景区内,特意设置了一个漫瀚调的乐器展示空间,展示极富特色的漫瀚调乐器。而在这里,漫瀚调艺术节漫瀚调声乐、器乐大赛初赛已经举办到了第九届,随着旅游季开幕,大赛也将拉开帷幕。

在内蒙古黄河几字弯流域,历史上一直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汇合交融的地带,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

九曲黄河,万里飞腾,从青藏高原奔涌而至,在内蒙古勾勒出壮美的“几”字弯,黄河入沙漠、进平原、穿沟壑,刻画了一段独特景观。在这里,既可以行走生态草原,赏“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也可以漫步浩瀚沙漠,望“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

微信图片_20210620225049

黄河老牛湾景区 郑晓东/摄影

6月20日,“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风活动一行40多人也在此接旗开拔,深入黄河沿岸进行采风和采访。

近年来,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经过系统治理,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以生态建设为依托,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旅游也迎来了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