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火爆之下 SaaS ERP服务商聚水潭投资数魔跨境 着眼多方协同

叶心冉2021-06-21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6月21日,国内SaaS ERP头部服务商聚水潭宣布完成对湖南数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魔跨境”)的战略投资,二者将在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及商业智能化技术研究上展开合作。这是聚水潭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又一布局。

资料显示,聚水潭成立于2014年,如今发展成为以SaaS ERP为核心,集多种商家服务为一体的SaaS协同平台。目前,公司拥有2500人,并在线下设立了超过80个服务网点。2020双11狂欢季系统处理全网订单总量突破8.52亿单。按照计算,全国平均每发出5-6个包裹中,有1个是来自聚水潭系统。

聚水潭布局跨境ERP始于2017年,此前聚水潭创始人兼CEO骆海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曾表示,2017年聚水潭布局跨境电商的时候,团队里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反对者认为国内的商家ERP需求众多,团队已经服务不过来,为什么还要布局跨境电商。但当时骆海东表示,坚决要做。

据悉,最开始,聚水潭的跨境电商业务配了3-4人的团队慢慢来做,骆海东透露,2018年,聚水潭跨境电商业务的销售额是两百万元左右,2019年达到千万元,2020年则实现四五千万元的销售额,今年预计能达到一个亿以上。

早在去年9月,骆海东根据业务表现已在预测,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整个跨境电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业务销售数额印证了骆海东的判断,去年,聚水潭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了同比超过400%的增长。截止目前,聚水潭跨境ERP已经对接了50多个跨境平台以及400多家跨境物流的企业,服务的跨境电商卖家数超过2000家。

骆海东指出,TO B的业务回报是比较慢的,一项业务可能要打磨两三年的时间,才会慢慢显露端倪。

当前,聚水潭希望通过AI技术提升、扩展跨境ERP服务能力。此次投资的数魔跨境,成立于2016年,主要通过智能教学系统及亚马逊平台的仿真模拟功能,帮助卖家解决运营培训问题;以及为亚马逊卖家提供大数据选品、店铺智能运营及广告投放支持等。截至2020年年底,数魔跨境已服务超过20万跨境电商客户。骆海东指出,数魔跨境是跨境电商领域少数手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核心专利技术的企业之一。

此前在采访中,骆海东透露,接下来两到三个月,聚水潭就会完成一次投资。投资是为了完善生态协同,目标是打破商家的信息孤岛,提升效率。

投资也涵盖了聚水潭对企业增强护城河能力的目标。在团队内部,聚水潭提出护城墙和护城河的概念。骆海东将企业比作城堡,企业运营过程中要不断加高护城墙,加深护城河。在涉及数据紧密联系以及数据安全方面,聚水潭是自己开发,在研发上不断增加投入。据透露,目前,聚水潭的研发人员接近400人。在护城河方面,则是涉及互相之间耦合程度不高,但是有协同性的业务,比如供应链类的公司,做技术赋能的公司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