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今组织数百人清理可可西里地区露天垃圾带 并表示将建立长效机制

李微敖2021-06-21 2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今日(2021年6月21日),青海省组织了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治多县、海西蒙古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数百人队伍,携带30多辆大型工程车辆,在青藏公路沿线捡拾垃圾,并清理了可可西里地区五道梁地段的露天垃圾带。

2021年6月21日下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党委外宣办的一位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反馈了上述情况。他并表示,这些垃圾已经陆续运往靠近格尔木方向的西大滩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预计到明日(6月22日)可以全部清理完毕。

此前的6月20日,经济观察网刊发《青藏高原可可西里地区再现巨大露天垃圾带》一文,报道了在青藏高原可可西里地区,青藏公路沿线的五道梁附近,出现了一条长约200米、宽约20米的巨大露天垃圾带,其中包括油漆桶、易拉罐、塑料、破布、死羊、死牦牛等诸多废弃物体,对高原生态环境构成重大威胁。

可可西里为蒙古语,意为“美丽的少女”。可可西里地区在青藏高原腹地,是中国野生动物最为丰富、密集的地方之一,也是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201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可可西里,目前也在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长江源园区范围内。

《青藏高原可可西里地区再现巨大露天垃圾带》的报道发布之后,引发了各界较为广泛的关注。

玉树州外宣办负责人表示,玉树州委、州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玉树州曲麻莱县县委主要负责人在6月20日晚上,即赶到五道梁进行现场情况勘察;6月21日,玉树州州委、州政府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负责人也来到了五道梁现场。

6月21日当天,一位途经青藏公路的旅行者也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当日上午,她在经过青藏公路不冻泉附近时,即看到了有十几辆车辆停靠在路边,车上有人下来,在沿途捡拾垃圾;而下午经过五道梁时,见到了上百人的队伍在清理垃圾,并有多辆工程车辆,包括至少5辆挖掘机。

沿青藏公路,从不冻泉到五道梁,距离超过80公里。

这位旅行者介绍说,五道梁那条巨大的露天垃圾带,基本已被清理完毕;而在五道梁其他地点,还有一些残余的露天垃圾堆。另外五道梁建有一个垃圾转运站,但不知为何卷门紧锁,似乎并没有被使用过。

3

(2021年6月21日下午,在五道梁地区,有上百人的队伍在清理垃圾。巨大的露天垃圾带,基本已被清理完毕——旅行者 摄)

2

(2021年6月21日下午,在五道梁地区,还有一些露天垃圾堆等待清理——旅行者 摄)

1

(2021年6月21日下午,五道梁地区,黄色的竖立起来的房子为垃圾转运站,但卷闸门紧闭,居民的垃圾就丢弃在这个转运站外——旅行者 摄)

在五道梁的露天垃圾带得到清理之后,将如何办?

青海省玉树州党委外宣办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们将尽快探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高原垃圾污染问题不反弹,并得到有效治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