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要闻回顾|市场监管总局: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商务部: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

冯天歌2021-06-24 22:28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 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失信惩戒措施】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信用监管条线要抓好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基础工作,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失信惩戒措施,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加快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实践运用,统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监管的协调开展。信息化管理部门要强化技术支撑,加强信息化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对接。 

【商务部: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6月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加快推进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进一步便利二手车交易,完善二手车流通领域相关政策措施,持续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市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部:全面清除违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及卡点】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6月24日表示,关于整治违规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及检查卡点的问题,交通运输部的态度一直很坚定,要做到全部清理,要做到违规设置的卡点全面清除、保留的设施和卡点要全面公示、新增的设施和卡点要全面规范、安全监管措施要做到全面创新。

【外汇局:5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701亿元】外汇局数据显示,2021年5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7330亿元,支出15628亿元,顺差1701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5907亿元,支出13550亿元,顺差2357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423亿元,支出2079亿元,逆差656亿元。

【国家统计局:6月中旬生猪价格环比跌12%】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6月中旬与6月上旬相比,21种产品价格上涨,25种下降,4种持平。农产品价格普遍走低,其中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13.9元/千克,较上期跌12%。石油天然气、煤炭类产品价格普涨。

 【国家药监局召开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6月23日,国家药监局在山东济南召开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要求,各级药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全力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治理排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依法承担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省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市县级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紧紧抓住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管理者代表等“关键少数”,持续开展风险防控和质量管理培训,提高管理能力,落实管理责任。

【中国将推动放射性药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据中国新闻网6月24日报道,《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规划》指出,中国将逐步建立稳定自主的医用同位素供应保障体系,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放射性药物按程序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据介绍,医用同位素是核医学诊疗的物质基础,可对尚未出现形态结构改变的病变进行早期诊断,可利用其放射性杀伤病变组织,实现微小病灶的精准清除,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上海知产法院首例涉图形用户界面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宣判】据上海知产法院微信公众号6月24日消息,6月21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该院首例涉图形用户界面(GUI)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认为被控侵权的小豹招聘APP和小豹公众号的界面与原告达家迎公司涉案专利的整体视觉效果存在较大差异,不构成相同也不与近似,故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