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接班人”被免猜想

阿茹汗2021-06-25 20: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对公司财产做出不当攻击行为,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6月17日,万洲国际以一纸措辞严厉的公告,免去了其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兼集团副总裁的职务。

被免职的人叫万洪建,是万洲国际董事会主席、执行总裁万隆的长子,他也曾被看作是从81岁的父亲万隆手中接过这座全球最大猪肉供应帝国的有力人选。不过,父亲万隆亲自签发的公告,终结了万洪建的前途憧憬,父与子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更为万洲国际的未来增添了一丝不确定。

自公告发布后,“河南首富废掉太子”的议论纷纷,万洲国际内部则没有透露更多信息,只称“一切以公告为准”。一位曾与万洲国际有过合作的业内人士解读,虽不清楚罢免的确切原因,但于万洪建而言,公告的评价是不留情面的,至于罢免的背后或有两种原因,一是王洪建个人能力无法与万洲国际的未来匹配,二是万洲国际作为一家一路与资本共舞的企业,接班人的位置须采纳各方的利益与考量。“下一步谁来接替万洪建?从接任者就能推断其中缘由了。”

长子万洪建

在改名万洲国际之前,这家全球最大的猪肉供应商有一个更高知名度的名字——双汇国际,而在过去的30多年里,灵魂人物万隆的名字与双汇紧紧连接在一起。1984年44岁的万隆被职工选举为漯河肉联厂厂长,这之后他一路披荆斩棘,把资不抵债、连年亏损的肉联厂打造成了家喻户晓的双汇。如今,万洲国际旗下拥有中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发展以及美国最大的猪肉加工和生猪养殖企业——史密斯菲尔德。

鲜少在媒体面前露面的万隆自带神秘低调的气质,江湖上的评价是,当过兵的他雷厉风行、自律性极强且果敢开明。当万隆的年纪越来越大,外界不免对其接班人计划表达出浓厚的兴趣。

2015年,万隆在接受一次媒体专访时就被问到接班的问题,当时他的回答是:“十年前就考虑了,”并解释,“我们三年一个任期,这一届到2017年结束,等到2017年换届的时候,我看接班团队,条件成熟了,就会退出,如果还不成熟,股东还要求我继续担任,我也会服从股东要求,总体来讲,还得维护企业和股东的利益。”彼时,收购完史密斯菲尔德后的整合问题还压在他的身上,70多岁的万隆还没有做好退休计划。

正如万隆所说,2017年前后他的儿子们的确开始走进了万洲国际的核心领导层中。2018年3月,50岁的长子万洪建获委任为万洲国际的执行董事,并从2018年8月起获任董事会副主席。同时,万隆的二子万宏伟被提名为旗下另一上市平台双汇发展的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长子万洪建此后才被外界所认识:1990年从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便进入当时的漯河肉类联合加工厂做起了熟食车间的工人,1992年起担任双汇集团销售部北京办事处的销售主任。从1993年-2010年万洪建任双汇集团外贸处副处长,再之后先后担任罗特克斯副总经理、万洲国际国际贸易部总监等。2016年起担任万洲国际副总裁,负责国际贸易业务。

比他的父亲还要低调的是,除了以上公告中介绍的履历外,网络上很少有万洪建的其它信息。为数不多的露出是,《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时,万洪建同他的父亲万隆一起,以168.4亿元的财富位列第176位。

按照万洲国际的公司章程,“于每届公司股东周年大会上,当时的三分之一董事须轮席退任,惟前提是每一位董事须最少每三年退任一次,退任董事须留任至其退任的相关会议结束为止,并合资格应选连任。”2019年4月,万洲国际还曾发布过一则建议重选退任董事的公告,提及“万洪建先生符合资格并愿意于股东周年大会上应选连任”。

不过两年后的今日,万洪建在万洲国际没了任何职务,而且以“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的评价而结束。至于他做出了哪些“对公司财产做出不当攻击行为”外界依然云里雾里。

另有一位业内人士评价万隆是一位原则性很强的老板,还是在2015年的采访中万隆也曾表态,接班的问题需要从机制上解决。“一是量化标准,响应层级要达到相应标准,也就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二是竞争上岗,所有的各级管理者,都是竞争上岗,还有几十专门的考核机制,每月每年都要进行考核,正是因为有这一套办法,所以接班人也好,管理团队也好,都要靠这个机制来产生。”由此外界的一种解读是,万洪建的某些行为与机制规定发生了冲突,否则不会以如此激烈的言辞作为评价。

匹配双汇的未来?

外界对于此次罢免事件的另一种解读是,“要看万隆真正想做的是什么,他想把万洲国际打造成为什么样的企业,在这个目标愿景下看谁才是合适的人选。”

在他们的眼中,万隆的低调与万洲国际的商业逻辑有关,这家企业很专注,不做其它的,只做猪肉,因此对外也很难讲出跌宕起伏的、丰富多彩的商业故事。

“我们这个团队,不干别的,就是做专、做精、做大、做强,心无旁骛围绕猪肉这个产业。”万隆曾说,之前也有人建议双汇去做房地产,做一些更赚钱的行业,但是他就觉得“不懂的行业,我们不做”。因此,万隆最喜欢的自我称呼不是企业家、不是商业领袖,而是“屠夫”。

不过,“屠夫”万隆的野心也并不小。在万隆此前的公开发言中曾提到“打造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的愿景,并且在他看来,万洲国际和双汇发展的市值都有所被低估。

2013年是双汇向真正的全球性企业迈进的关键一年。当年,双汇发起了对美国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被评价为“蛇吞象”。根据万洲国际的财报,2020年收入255.89亿美元,较上年上升6.2%,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生物公允价值调整前)为9.73亿美元。

就在罢免万洪建的当天,万洲国际又宣布,旗下史密斯菲尔德已完成了对中欧肉制品加工商Mecom集团100%股权的收购。万隆称:“Mecom集团是斯洛伐克的市场领导者,也是匈牙利第二大肉制品生产商。本次收购与公司以肉制品为核心产业、进一步拓展全球业务的战略发展计划一致,预计将带来良好的协同效应。”

在从一家本土企业向全球领先的公司的跨越中,资本的力量不容小觑,而不同于一些同龄企业家对于“不上市”的坚持,万隆很早就表现出了对资本的认同和拥抱。

早期接受一次视频采访时,万隆就曾总结,双汇是通过资本的力量把自己武装起来的。“三十多年来参与我们投资的有6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个外商,到后期的上市,通过资本的力量把它做大了。”在谈及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时,万隆也谈到,除了改革开放、中国加入WTO的政策背景外,“再加上国际银团对我们的支持,所以我们才敢走出去收购美国企业。”

2006年3月份,双汇集团的国有产权在北交所挂牌,高盛和鼎晖共同持股的罗特克斯公司拿下双汇集团100%的股权,从而取得双汇发展超过60%的股权。此后的2009年双汇发展发布公告,双汇集团管理层通过兴泰集团间接持有双汇发展实际控制人罗特克斯31.82%的股权,实现了管理层持股。

外人评价万隆既使用资本,但不为资本所控制。据悉,早期双汇与6个国家和地区的16家外商合作时,外方投资占比达到了69%,但是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中外资都不是大股东,七家合资公司中,六家都由双汇控股,万隆本人担任董事长。

在万洪建被罢免后,万洲国际目前的执行董事仅剩四位,分别是万隆、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郭丽军、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总裁兼行政总裁Dennis Pat Rick Organ、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

于万洲国际而来,万隆是依然是说了算的一个人,但是在权衡各方利益的关系中,顶替“接班人”万洪建的会是谁呢?

就在6月6日,万洲国际发布公告宣布,拟斥资150亿港元溢价回购13%的股份,万洲国际方面解释“要约为股东提供了一个允许股东决定在本公司的理想投资水平的机制,并允许不希望退出在本公司的投资的股东享受更多的股东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