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溢资产管理 两家企业持有的中海信托产品起拍价不足成本价三折

蔡越坤2021-06-26 13: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信托”)因旗下两只产品近日遭低价拍卖再次引起关注。

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挂出了两条关于中海信托产品拍卖信息,分别为“中海信托华溢纯债6号集合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华溢纯债6号”)、“中海信托华溢纯债7号集合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华溢纯债7号”)。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产品的起拍价不仅低于产品净值,而且拍卖价格远低于成本价。举行拍卖的法院为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产品拍卖时间为6月29日10时,6月30日10时结束。

“目前已经有人报名参与拍卖。”6月23日,江苏国衡中测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截至6月25日,据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目前两只产品均仅有一人报名参加。

对于产品净值相关问题,6月25日,记者多次拨打中海信托官网披露联系方式,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中海信托发行

具体而言,两场拍卖的标的物之一为无锡中南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中南置业”)名下通过中海信托购买的6000万份华溢纯债6号,成本6000万元,评估价2086.19万元,起拍价低至1460.33万元,仅为成本的24%。

另一个为无锡市龙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龙祥”)名下通过中海信托购买的6000万份华溢纯债7号,成本6000万元,评估价2266.78万元,起拍价低至1586.74万元。仅为成本的26%。

中海信托官网显示,华溢纯债6号、华溢纯债7号均成立于2016年10月,属于浮动收益产品。成立时分别有3位委托人,均募集了4.88亿元的规模。

根据产品介绍,发行人为中海信托,基金管理人为华溢之星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溢资产”),管理类型为顾问管理,托管人为工商银行。

根据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华溢纯债6号、华溢纯债7号评估员报告披露,因为宁波华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无锡中南置业债务加入纠纷一案,需要对被执行人无锡中南置业所有中海信托购买的华溢纯债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6000万份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进行评估。因为宁波华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无锡市龙祥债务加入纠纷一案,需要对被执行人无锡市龙祥中海信托购买的华溢纯债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6000 万份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进行评估。

华溢资产管理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这类型产品应该算“阳光私募”产品,在行业里比较普遍。一般私募基金借助信托的通道发行,实际的投资策略方是投资顾问华溢资产。

记者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查询,华溢资产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李雯,出资比例为70%,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溢天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30%。

此前,北京地区的一位信托人士对记者表示,阳光私募产品一般实质性的管理人是私募基金,因为信托机构做证券业务时主动投资能力较弱,因此,一般采取阳光私募方式,私募机构借助信托通道发行产品。实际的资金募集一般也是私募基金自己去找。

该人士直言,“虽然对这种通道业务,信托收取的报酬不高,但是一般阳光私募产品投资过程中发生实际亏损后,信托机构担任的声誉风险会更大。因此在选择与私募机构合作的过程中,也应该发挥实质性监督的作用。”

据悉,华溢纯债6号、华溢纯债7主要投资领域: 银行间债券、交易所上市流通的债券、首次公开发行债券、可转换债和可交换债的网上及网下申购投资、债券逆回购、同业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和纯债券基金。

此外,根据中海信托官网披露数据,从本次被拍卖的两只债券产品净值来看,2018年10月,华溢纯债6号、华溢纯债7号的净值跌破1元的单位净值,随后一路下行。截止2021年6月18日,华溢纯债6号产品净值仅为0.3519,累计收益率为-64.81%。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目前华溢纯债6号、华溢纯债7号运作状态显示“投顾协议已终止”。

据华溢资产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主要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等。于2015年6月已通过基金业协会管理人登记备案,是可以自主发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阳光私募机构,自获得备案审批以来已发行近30支主动管理型和结构化产品。

针对目前两只产品后期投资处置进展情况,6月25日,记者多次拨打华溢资产官网披露联系方式,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中海信托接连被处罚

除了通道类项目遭低价拍卖外,2021年以来,中海信托面临压力并不小。

2021年至今,中海信托已连续收到两张监管的罚单。2021年3月9日,中海信托因固有贷款业务统计错误和资金信托业务统计错误两项违规被警告,罚款70.2万元。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此罚单为上海银罚字【2021】1号,为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出的第一张罚单,指出中海信托存在两项违法行为:一是固有贷款业务统计错误;二是资金信托业务统计错误。

5月13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因中海信托魏志刚利用职务便利,谋取非法利益,构成受贿罪。2008年-2016年,中海信托未能通过有效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上述行为,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中海信托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行政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5月8日。同日,该公司员工魏志刚因在2008年-2016年,对中海信托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责任,被上海银保监局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

除了监管罚单,中海信托2020年利润总额5.17亿元,2019年利润总额9.17亿元,同比降幅超43%。2020年净利润为3亿元,2019年净利润为7.4亿元,降幅超59%。

据记者了解,中海信托长期股权投资的四川信托业正在进行风险处置中。此前,四川信托是中海信托财务投资重要的收入渠道之一。

另据中海信托官网介绍,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创立于1988年7月,是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国有银行业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95%股权,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持有5%股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