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在华“两条腿走路”:120亿元入股中邮保险、内地分公司落子加速

胡艳明2021-06-29 22: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友邦保险”,01299,HK)在华业务布局又迎来重磅战略落子。

6月29日,友邦保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已同意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友邦公司”)投资120.33 亿元人民币认购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保险”)24.99% 投资后股权(交易),交易有待获得所有必要的监管批准。本次投资将全额由内部资源以现金支付。

友邦保险称,中邮保险是领先的银行寿险公司,专注于在中国为大众和新兴市场提供财务保障服务。中邮保险通过其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分销合作,可接触中国最大的零售金融分销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友邦保险在华的独资子公司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友邦人寿”)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加速在内地开拓分公司。最新的举动是继四川分公司于4月开业后,友邦人寿获批在湖北省筹建分公司。

这意味着友邦保险通过“股权投资+子公司运营”两条腿在华加速业务扩张。

中邮保险战投“花落”友邦

6月29日,中邮保险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邮保险拟将注册资本由当前的215亿元增加至286.63亿元,股份总数增加至286.63亿股。增加的71.63亿股全部由新增的股东友邦保险有限公司认购。

《公告》显示,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拟出资的120.3357亿元,其中71.63亿计入注册资本金,48.37亿计入资本公积。

若此次增资完成后,中邮保险的注册资本金将达286.63亿元,超越中国人寿的282.65亿元跃居第三位,仅次于平安寿险与大家人寿。

对于中邮保险而言,此次增资与以往的数次增资不同的是,以前均为邮政系股东出资,这是中邮保险首次进行市场化引战。

2009年9月9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及其系统内20家全资子公司发起筹建的中邮保险正式开业,注册资本5亿元,注册地为北京。2012年至2018年见,中邮保险共进行过8轮共计210亿元的增资,但主要引入的是邮政系统内股东。

背靠邮政系统股东资源,中邮保险业务一直以来都极其依赖银邮渠道。因此,中邮保险也被视为银保系险企的排头兵。

4月27日,中邮保险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披露“拟新增投资人1家,拟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对应增资后股权比例为24.99%,增资价格将视市场情况而定”的消息。当时的市场化引战一度引发市场关注。

当时,中邮保险对战略投资者设立了较高门槛条件:除了要满足监管要求的保险公司股东资质条件外,还要求意向投资方是上市系公司,且公司或母公司最近3年经审计的合并净利润平均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或等额外币;不接受联合体参与投资。

而且,中邮保险当时的引战要求,增资不接受业绩对赌、股权回购等要求。增资价款中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增资人资本公积,由增资完成后的全体公司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共享。

在增资前,中国邮政集团、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集邮有限公司、邮政科学院规划院有限公司分别为持有50.92%、20.00%、16.25%和12.83%的中邮保险股份。

增资后,新晋股东友邦保险将持股24.99%成为二股东,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变更为75.01%。按照比例稀释计算,中国邮政集团持股38.2%,仍为第一大股东;原来的后三家股东持股比分别降至15%、12.19%、9.62%。

友邦保险“两条腿”拓宽中国寿险市场

根据友邦保险的公告,中邮保险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专注于在中国为大众和新兴市场提供财务保障。中邮保险通过其与邮储银行的分销合作关系,可触达国内最大的零售金融分销网路,包括约4万个金融网点及超过6亿零售客户。中邮保险目前在21个省份销售产品,覆盖邮储银行分销网络的80%。

友邦保险公告披露,拟议投资的总价值对应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邮保险投资前账面价值的1.34倍,中邮保险2020年全年的新业务价值为18.66亿元人民币(2.69亿美元)。

根据中邮保险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其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268.66亿元人民币;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税前和税后净利润分别为15.32亿元人民币和16.88亿元人民币,其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税前和税后净利润则分别为12.32亿元人民币和13.16亿元人民币。

友邦保险表示,对中邮保险的投资将令其受益于拓宽的中国寿险市场机遇,以及与其现行的中国战略互补的分销渠道和客户群所带来的潜力。

友邦保险同时还称,该公司将利用集团总部的资源为中邮保险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建议和支持。“专业支持和合作的领域将包括产品开发、科技、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以及就拓展和深化中邮保险独有分销潜力方面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友邦保险在华独资子公司友邦人寿自去年8月成立后,加快了内地拓展步伐。

6月22日, 友邦保险宣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已经批准友邦人寿在湖北省筹建分公司。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表示:“我们很高兴获批在湖北筹建分公司。这是继四川分公司于4月开业后,我们在中国内地地域拓展策略的重要一步。

友邦人寿首席执行官张晓宇表示:“作为全国的主要交通枢纽,湖北位处中国中部优越地理位置,支持其快速经济发展。湖北亦是中国内地高等教育的重要中心,这将有助友邦保险发掘培养专业的保险人才。我们感谢各界对友邦保险寄予的信任及信心,并期待为湖北民众提供别树一帜的保障及专业建议服务。”

今年4月22日,友邦人寿在成都举办友邦人寿四川分公司开业仪式。彼时,对于友邦人寿下一步是否有在其他地方设立新分公司的打算,张晓宇曾表示,四川分公司成立之后,肯定会有下一步计划。友邦人寿关注经济活力比较好、有丰富的人才供给的地方,这是下一步机构扩张的规划方向。

此前,友邦人寿在上海、北京、广东、深圳、江苏、天津和河北均设有分支机构,涵盖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经济区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