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会直击】泸州老窖2020年度股东会成“赠书赠酒签名会” 泸州国资委副主任熊波回答股权激励问题

张晓晖2021-06-30 19: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1年6月29日下午两点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000568.SZ,下称“泸州老窖”)2020年度股东大会在公司总部一楼会议室召开。

由于来的投资者实在太多,以致于泸州老窖不得不开设分会场,以视频直播的方式满足众多股东,下午三点,距离开会时间已经过去30分钟,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仍然有多名投资者拉着行李箱赶来。

泸州老窖为每一个参加股东大会的投资者,准备了一份小礼物:一本书《窖主说 漫画中国白酒》和一瓶100毫升的52度封藏大典纪念酒。此书作者为泸州老窖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李宾、企业文化中心电视台编导杨建辉,是泸州老窖出资赞助并宣扬自家浓香型白酒历史文化的一本书。

有趣的是,这两样小礼品让现场主持会议的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不堪重负”——股东投票间隙,场下众多股东蜂拥前往主席台,请刘淼在所赠书籍和纪念酒上签名留念。

泸州老窖1

(请董事长刘淼签名的投资者排起长龙 张晓晖摄)

2020年,泸州老窖交出一份靓丽的业绩单:营业收入达到166.53亿元,同比增长5.28%;净利润为6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30%。在资本市场,泸州老窖的股价也不断突破历史新高,总市值在2021年2月18日创下4783.84亿元,股价在这一日达到327.66元的峰值。

公司管理层在2020年度报告中总结:报告期内,公司应对重大疫情挑战,呈现出“两个超预期”发展。一是发展韧性超预期,在白酒市场复苏面临严峻考验的背景下,公司在行业中率先度过危机,实现了营收的逆势增长,销售业绩再创历史新高;二是发展动能超预期,公司不仅保持了销售、市场、体量的外延式增长,更是呈现出品牌价值回归、保障要素升级、质量技术提高、文化实力提升、人才队伍充实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态势。

在现场股东投票结束之后,现场安排了泸州老窖总经理林峰与投资者交流,泸州老窖的实际控制人泸州市国资委派出副主任熊波坐镇,与林峰一起回答提问。董事长刘淼因为有新一届董事会的会议要召开,没有出席投资者交流会。

有股东调侃称“董事长刘淼是因为赠书赠酒的签名签得太累了,需要休息。”

泸州老窖2

(泸州老窖2020年度股东大会张晓晖摄)

有投资者向林峰提问泸州老窖未来三年战略规划的问题,向熊波提问是否考虑给予泸州老窖管理层及员工股权激励的问题。

林峰回答,泸州老窖的发展目标是回归行业前三,国窖1573这个品牌实际上已经进入前三,十四五期间,我们认为整个公司回到行业前三是非常有希望的,目前公司是国窖1573加泸州老窖双品牌发展策略,公司有信心让泸州老窖回归行业前三。

针对股权激励问题,熊波回答,国务院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对股权激励问题都有一系列的政策,泸州市国资委一直以来积极支持,只要符合政策条件,同时自己有改革意愿的国有企业,就支持其规范地去实施中长期股权激励。我们也希望通过股权激励,能够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在管理层年轻化的问题上,林峰表示泸州老窖一直有这个传统,比如自己和刘淼董事长,在30多岁的时候,就进入了泸州老窖的管理层,林峰表示自己在32岁的时候就担任了营销总监,现在泸州老窖也大力提拔80后的年轻一代加入到公司管理层,比如提拔了国窖公司总经理张彪来担任股份公司中销售公司的总经理;提拔了国窖公司西南大区总经理董虎杰来担任销售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张彪和董虎杰的年龄分别是85年和87年的。泸州老窖重视年轻人,一个企业能否长期发展,关键是需要有继承人。

还有投资者向林峰提问,泸州老窖如何看到白酒产品2000元价位带、1000元价位带的问题。

林峰回答,“茅台是在3000元价位带、2000元价位带有很高的市场,我去过上海、深圳、杭州很多的高档小区,小区附近酒庄的藏酒存货标配是500万,到了现在多数酒庄的藏酒都达到了2000万。至于千元价位带,目前你们看来觉得是高端,但是未来过几年,千元价位的白酒产品,消费者就觉得它不再是高端产品的价格带了。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未来在高端价位带,还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出现。”

“我们现在基酒有27万吨,对白酒行业优势企业,未来的机会可能会更大,毕竟拥有优质产能的白酒企业还是比较少。”林峰说。

在白酒销售渠道的问题上,林峰说:“中国版图太大,全国各地市场渠道不一样。华东、华南、上海、杭州都不一样。水无常形,只要能让消费者买得到,我管它什么渠道。我只要求我的销售团队让泸州老窖产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无论他们采取什么销售方式,电商渠道也好传统渠道也好。”

投资者交流环节大约为1个小时,此后,泸州老窖向参会股东发放一张酒城宾馆的自助餐卷,招待远道而来的股东们一顿晚餐。

6月30日泸州老窖股价以235.94元收盘,总市值为3455.94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