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第一名”百济拟登科创板,首家“A+H+N”药企将诞生,募200亿继续砸研发

余诗琪2021-06-30 20:06

经济观察网 余诗琪/文 首家“A+H+N”的创新药企要来了。6月28日,已在美股、港股上市的创新药企百济神州在科创板首发过会,百济神州目前市值2134.63亿元,是“药企一哥”恒瑞医药的4363.08亿元的一半,登陆科创板后,二者市值有望持平。

本次百济神州将募集200亿元规模的资金,在此之前,通过IPO、定增及配股等方式累计融资约310亿元。超过500亿元的募资总额远超同等级竞对,同样主打抗癌神药PD-1的君实生物成立至今不过募资115亿元,不到百济神州的四分之一。

这笔钱的大头依然是花在研发上。据招股书显示,百济神州预计将132.45亿元用于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项目。在商业化产品并不多的情况下,百济神州选择继续融资来支撑它庞大的研发体系。

百济神州并没有详细披露具体的研发资金分配规划,但招股书中明确提到了几笔投入。包括2019年跨国药企巨头安进投资百济神州时,达成的一系列肿瘤药物合作开发,研发费用将达到73.35亿元,而此前占了研发大头的三条自研管线在未来五年的整体研发支出会下降,达到23亿元。

在国内几家头部创新药企中,百济神州的研发策略是最“激进”的。过去四年,百济神州在研发上的投入接近29亿美元(约200亿元),建立了共有47款商业化产品及临床阶段候选药物的产品管线,比信达生物和君实生物多出了近一倍。

不过从纯粹的数字上看,百济神州的花钱效率并不高。同阶段,信达生物的研发投入为49.88亿元,君实生物为35.37亿元,百济神州是两家之和的两倍还有余。

百济神州对此的解释为研发策略不同,他们的核心在于“全球化”。研发负责人汪来表示,公司的定位是全球研发,想通过全球化推进,快速把一些创新产品做起来,实现“领跑”的梦想。

他也提到,全球临床试验的成本远高于国内,比如美国的临床费用就是国内的2.5倍,百济神州做的头对头试验(将竞对药品作为对照组直接开展的临床试验)成本更是高昂,单个患者购买竞对药品的费用都要12万美元一年。

落到单个产品上(不考虑适应症数量),百济神州的PD-1单抗累计投入研发费用已经达到了39.38亿元,君实生物为24.47亿元,而恒瑞医药仅用了13亿元。

目前来说,百济神州依然处在投入期,还没有得到匹配的商业回报。从花钱最多的PD-1上看,它在2020年实现营收1.6亿美元,跟恒瑞医药的48.9亿元,信达生物的24.9亿元差距明显。

今年各家都加大了在商业化上的布局,尤其以百济神州为甚。三年内销售团队翻了几番,现在已经有1800人的规模,跟恒瑞医药相当。但随着该款药物的年治疗费用降至5万元/年后,行业普遍认为市场规模将由千亿元级别“萎缩”至百亿元。

另一款“花钱大户”是BTK抑制剂,被百济神州视作全球化的起点。2019年先在美国获批,百济神州还耗巨资与强生的同类产品做了头对头研究,已经累计研发投入了35.86亿元。但该领域对手强劲,强生领先了百济神州6年时间获批,去年该款药物的营收已经达到了94亿美元。2020年,百济神州在这款药物上实现营收0.41亿美元。

这两款产品已经消耗了74亿元的研发投入。不过从商业化的表现来看,百济神州在短期内都无法寄予过多的预期。

今年,百济神州加快了产品获批的速度,甚至改变了原有以自研为主的策略。据汪来称,今年年底预计有4款产品上市。在百济神州给经观大健康的回复中提到,这四款产品均为通过战略合作引入的管线产品。

2020年至今,百济神州已经完成了7笔管线引进交易,累计总交易额达到了超过了10亿美元,最近还跨进了细胞疗法领域,看起来百济神州“license in”的路上是越走越远了。该模式目前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也的确大幅提高了研发效率。以该模式为主的再鼎医药三年上市了三款药,未来三年还要上市10款药,即使是第二梯队的基石药业今年也准备有4款产品上市。

百济神州依然是资本市场上最稀缺的标的之一,之于行业,它也是拥有资源禀赋最多,且最有可能成为“平台型公司”的种子选手之一,它的大幅融资势必进一步加大其在研发管线布局。作为生物药企的头部玩家,百济神州的动向也是行业的风向标之一,经观大健康会持续关注这家头部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之后的一系列动作及对行业造成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