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低调”挂牌纽交所成国内共享出行第一股 发行价为14美元/股

钱玉娟2021-06-30 2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没有敲钟仪式,更不见任何庆祝仪式,9岁的滴滴出行在6月30日晚“低调”地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IDI”。

在此次IPO中,滴滴出行共发行2.88亿股ADS,募资总额超40亿美元。据此前消息,自递交招股书以来,滴滴已获得10倍超额认购,即获得超过400亿美元订单,提前超额完成原计划40亿美元的募资目标,提前结束认购。

记者了解到,本次滴滴出行IPO过程中,在机构认购完成后,直接取消了个人打新通道。

从目前来看,滴滴出行以此前确定的上限14美元/股作为发行价,由此计算其募资额为40.3亿美元。据悉,若承销商在此次IPO过程中完全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滴滴出行此次募资有望达到46.4亿美元。

当下总市值为671.22亿美元的滴滴出行,虽与市值在940亿美元之上的Uber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身处国内共享出行产业里,其早已成长为一只巨兽。

富时罗素此前发布报告称,如果滴滴美股ADS首日上市收盘满足相关门槛,将有望被快速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而从此前公布的募资用途来看,滴滴出行计划将约 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 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 20% 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从此前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在滴滴出行IPO后,包括CEO程维、总裁柳青和高管朱景士在内的滴滴管理层,合计持有9.8%股权,按1:10超级投票权比例计算,不考虑IPO增发稀释情况下,三人合计投票权超50%。

其中,程维持股为6.5%,有35.5%的投票权;柳青持股为1.6%,有22.8%的投票权;朱景士持股1.7%,有1.2%的投票权。

此外,在滴滴上市后,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均有下行调整。首先是作为背后第一大股东的软银,在滴滴IPO后将持股20.2%,有10.7%的投票权;Uber持股为12%,有6.4%的投票权;腾讯持股为6.4%,有3.4%的投票权。

不仅如此,招股书中显示软银将在滴滴上市后退出其董事会。无论股权占比还是投票权,可见滴滴出行的实控权始终掌握在其管理层的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