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示范区至杜尚别首班开行 丝路经济带“钢铁驼队”又添新军

庞丽静2021-07-05 22:24

(图片来源:庞丽静/摄)

庞丽静/文 7月5日,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示范区-塔吉克斯坦杜尚别首班列车,满载着价值约166万美元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货物,共100个标准箱,预计15天左右抵达塔吉克斯坦杜尚别。

上合示范区—杜尚别点对点班列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是上合多式联运中心开通的第8条“上合快线”,成功开辟了山东至“一带一路”国家的又一条陆上贸易通道,在促进中国与上合各国间互联互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口企业提前在青岛海关所属胶州海关完成了全部的申报、验放手续,转关运输至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通过政策沟通促进沿线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幅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重复查验,大幅提高了贸易便利化程度。

在华新水泥副总裁徐钢看来,中欧班列有着计划性强的特点。中欧班列(齐鲁号)开通,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与选择。

沿线各国原来运行时刻表是不同的,国际线路也不是优先通行,一般是货车让慢车、慢车让普快、普快让特快;价格则是按段收费,各收各的,也不一样。经过沿线铁路部门之间的协调,确立了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沿线班列都要避让的最高等级班列,制订了“五定”班列的运行方式,即“定点(装车地点)、定线(固定运行线)、定车次、定时(固定到发时间)、定价(运输价格)”。

塔吉克斯坦是华新水泥在海外投资的第一站,2011年签下1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历经10年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由一家发展为四家。华新水泥也将最先进的水泥生产技术带到塔吉克斯坦,提升了塔吉克斯坦的工业技术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中欧班列以“轻资产”实现了贸易相通、以政策机制的“软联通”带动了交通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让沿线各国几十年前已经投入的巨量固定资产充分利用起来,促进了沿线各国的贸易畅通。

疫情之下,全球海运、空运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中欧班列却凭借安全稳定、运量大、运速快、成本均衡等独特优势打通了国际运输新通道,迅速弥补了国际物流运输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大幅增长36%,运输的货物品类不断丰富,涉及家用电器、机械装备、医药器械、电子产品等诸多领域,成为承载希望的“钢铁驼队”。

今年正值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截止目前,上合组织的经济总量接近20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增加了13倍多,对外贸易总额达到6.6万亿美元,比20年前增加了100倍。上合示范区自2018年落户青岛,成为受到世界瞩目的重要区域之一,目前正在加速建设国际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以及商旅文化交流发展中心的建设。2020年,上合示范区共引进28个总投资为1288亿元人民币的示范性、引领性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