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500名理工生被美国使馆拒签,怎么办?怎么看?

王义伟2021-07-08 11:3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前段时间,有近500名被美国高校录取的中国理工科学生在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国使领馆以不符合美国“《移民和国籍法》第212条(f)款及第10043号总统令”为由拒签。这些学生均是拟赴美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学习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机械、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等专业,拟就读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

这件事在国内引起较大范围的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公开表态,“敦促美方纠正错误,重新审议有关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签证申请,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中国留学生无端限制和打压,保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为中美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此事引出了两个关注和反思的焦点。首先是,这500名学生以及以后可能也会遭遇拒签的学生,如何应对这件事情。其次是,我们如何看待、评估40多年来大批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的利弊得失。

先分析怎么办的问题。

美国使领馆做出的拒签决定,是不可申诉的。中国学生如果还想去美国,可以重新提出签证申请,但是重新申请,必须提供上一次申请时未提供的信息,或者证明个人情况在上一次申请后发生了变化。但即便这样做了,重新申请通过的可能性依然极低。因为美方拒签的理由,是该学生的学历背景(比如国防七子加北邮)以及就读的专业,可能会损害到美国的国家利益。学生的学历背景是不能更改的,改换就读专业,就要重新向美国学校提出申请,不但耗时日久,也会被美国签证官怀疑。

那么,美国总统拜登会不会废除特朗普签署的第10043号总统令,从而给中国的理工科研究生们打开一条赴美学习的道路呢?

这个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特朗普签署第10043号总统令的背景,是中美两国的科技竞争,美国不愿意中国学生前来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从而增强中国的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打压中国是美国政坛的共识,拜登不可能废除这个总统令。

唯一可能的是,如果将来中美关系好转、或者出于某种国际关系的交换,在任的美国总统(不一定是现任的拜登)发出指示,美国外事部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放宽对中国理工科学生的限制。

这样的外部环境,至少现在没有。

因此,笔者建议那些被美国拒签的学生们,在等待的同时,不妨另辟蹊径,试试看能否到其他国家留学深造。

在国际化、全球化的今天,如果本人有能力、家庭有财力,能够出国深造,当然是好事一桩。学贯中西的人才,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稀缺资源。

回过头来分析如何看待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利弊得失。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媒体对归国留学生进行表扬,最常用的8个字是“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事实呢?

笔者没有权威的数据,但是从周边亲朋好友得到的信息、多年的观察,以及中国社会的普遍共识,改革开放40多年,至少在前20年,很多出国留学的学生,尤其是到美国留学的学生,学成之后留在了美国,没有回到祖国。包括一些公派的留学生,也留在了美国。

这其实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去到美国的中国学生,有留下的,有回来的,留下的建设美国,回来的报效祖国。对中美两国而言,这是双赢。

相比较而言,美国的赢面更大一些。因为那些优秀的人才,从小学到大学,都是由中国培养的,美国是得了便宜。这个观点,一度颇为流行,也让一些国人愤愤不平。

最近这些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出国留学的多了,回来的也多了。为什么回来的多了?因为一方面,在国外生存也不容易,必须是拔尖的人才才有可能找到工作。另一方面,国内的工作机会也开始多起来,待遇也上去了。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也出现了。有不少人,学成回国了也找不到好工作,甚至找不到工作。

这也让一些家庭开始反思,留学费用动辄百万,回来后找个工作月薪不到一万,有的还找不到工作。

这是何必呢?!

笔者希望中国的家长和孩子,以平视的眼光和心态看待出国留学这件事。不要指望百万的付出,得到超过百万的回报。家庭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孩子出国留学,就当是孩子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至于是否因此找到高薪的工作,倒在其次。

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的提高,这样一种观点和共识将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