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林生斌“镇魂井”迷雾

敬一山2021-07-09 19:34

敬一山/  最近,围绕杭州保姆纵火案的男主人林生斌,舆论场掀起长时间的波澜。起先是林生斌公布了再婚生女的消息,因为和他长期以来在公众面前呈现的、念念不忘亡故妻儿的“绝世好男人”形象冲突太大,所以遭到持续的口诛笔伐。在随后他又进行了回应,然而网友纷纷表示不再相信这一套。

从中立旁观者的角度看,林生斌确实存在人设翻转太快的嫌疑,那些此前拥护他的网友一时难以接受,发出情绪不满之言,都还可以理解。可是在抱怨他用悲情人设直播卖货赚钱之外,质疑的由头变得越来越多。诸如林早就婚内出轨、巨额赔偿分文不给原岳父母、承诺的基金会根本没落实等等,而最荒诞的,则属于“镇魂井”。

所谓“镇魂井”,本是林生斌捐给杭州某山区庙宇的一口井,早先他本人以及一些媒体都披露过。可是这次舆论声讨,突然被挖掘出了令人啼笑皆非的“恐怖信息”。据一些网友指证,这井是林生斌用来镇压亡故妻儿的“魂器”,证据是井上文字把“潼”变成“童”,井深181米,井上有莲花图案且是八边形……总之,这种种明明都很寻常的蛛丝马迹,被渲染成散发诡异气息的阴谋。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谈论甚至相信这些灵异说法的网友不在少数。很多网络大V甚至一些宗教界人士,都加入其中推波助澜,让人无法分辨其意图,是真心相信这些奇谈怪论,还是不过迎合网络情绪发一笔“流量财”。在这个过程中,尽管也有理性的网友提出质疑,但都很容易被质疑洗地。在狂欢的网络氛围中,保持理性发言,都变成很有压力的事。

好在,寺庙人员随后对这些传言进行了回应。那口井林生斌只是捐了些钱,后续井的挖掘建设、样式图案等,都是寺庙方面自行负责的。被说的很诡异的八边形和莲花,在淘宝一搜很多同款;“潼”变成“童”,不过是工人写错了。至于盖着井盖封住,因为那是抽水机井,水直通寺庙,根本不是一些网友想象的要用桶去提水……

事已至此,“镇魂井”的迷雾按理说该散了吧?可好像还是没那么简单。不少社交平台上,依旧有各种不依不饶的质疑,甚至认为出家人这番解释都是收了林正斌的钱。这种情绪上脑,就拒绝接受常识和事实的态度,会让公共讨论变得低劣污浊,会把明明有价值的议题,也都变成无意义的口水。

就林生斌这件事而言,批评和质疑并非全是情绪泡沫,比如追问他承诺的基金会有没有兑现,他承诺把卖货款项的10%用于公益有没有做到,都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不少支持他、买他服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支持他的善举,如果他不能兑现,则有公开欺骗谋利的嫌疑。

但如果像“镇魂井”这样神叨叨的质疑声浪过大,无疑就会让事件失焦,在口水议题上浪费了太多公共资源。而按照网络传播规律,一阵喧嚣过后,网友就会对这个话题“审美疲劳”,结果只剩一地鸡毛。

林生斌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其实和绝大多数人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站在公共利益立场看,怎么讨论林生斌,比林生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其实更重要,体现的是公众素养和判断力的文明水位。可时至今日,竟然还有那么多人,在情绪上脑的情况下,对“镇魂井”信之不疑?不也是挺可怕的事情?

那些曾经转发拥护过“镇魂井”说辞的,理当有反省的勇气。如果质疑林生斌是出于让这个社会更好的初衷,那我们就该反思过程的误入歧途,给自己也敲一会警钟。面临类似的舆论事件,对事实和科学,要多一分坚持。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