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下一步:“产业数字化未来是一片蓝海”

谢楚楚2021-07-10 18: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数字产业化是热点,但产业数字化是创新焦点。”2021年7月9日,华为中国政企大企业业务部副总裁范涛在2021苏州张家港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上表示。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9.2万亿,GDP占比约38.2%。第三产业的数字渗透率最高,约40.7%;其次是第二产业21%;最后是第一产业8.9%。范涛表示,数字经济的占比未来还将加速提升,而占主导地位的板块就是传统产业和数字技术融合之后的“产业数字化”。

范涛介绍称,我国在5G、IPv6、Wi-Fi 6等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上速度很快。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有差距的板块是数字产业生态,但目前各省市都在迎头赶上,而面向千行百业的数字创新应用才是未来的蓝海,即智慧医疗、数字社区、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数字金融、智慧物流等。

根据华为发布的2025十大趋势,2025年,全球14%的家庭将拥有自己的机器人管家;采用VR/AR技术的企业将增长到10%;智能个人终端助理将覆盖90%的人口;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蜂窝车联网技术将嵌入到全球15%的车辆;机器从事三高,每万名制造业员工将与103个机器人共同工作;97%的大企业将采用AI;企业的数据利用率将达86%;全球所有企业都将使用云技术,而基于云技术的应用使用率将达到85%;全球将部署650万5G基站,服务于28亿用户,58%的人口将享有5G服务;全球年存储数据量将高达180ZB。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共同推进数字生态治理制度和技术应用创新。“十四五”期间,发展面向供给侧的数字生态是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为保障数字生态长效发展与有效赋能,需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市场积极参与的协作模式,共同推进数字生态治理制度和技术应用创新。

近年来,包括广东、北京、浙江、河北、江西、张家港在内的不少城市已经开始了数字经济的布局,“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已成为城市转型的重点方向。

那么,具体在产业数字化上,政府与企业如何合作构建产业数字化生态?

范涛以华为(张家港)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为例,通过政府搭台牵引,华为建设运营,联合行业创新,培育制造业创新主体。在科技创新上,结合本地产业和典型场景,利用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在工业领域的联合创新;在产业赋能上,构建行业服务平台,结合5G+AI+云的解决方案,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在生态构建上,借助张家港本地大量的本地需求,汇集合作伙伴,内孵外引,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在人才培养上,基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联合企业及院校共同开展人才培训认证;品牌建设方面,通过华为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华为本地数字化服务,开展产业对接会等等。

范涛表示,产业数字化的未来,关键在于鼓励更多年轻人投入应用创新。在张家港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中,比赛共搭建了硬科技、新基建、新业态3个赛道,吸引了优质参赛项目138个,涵盖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此次大会还宣布了成立张家港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专项基金,并举行了张家港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及张家港高新区(英国伦敦)创新中心的揭牌仪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