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要想方设法把名义税率降下来、把实际征收率提上去、把偷逃税行为打击掉

杜涛2021-07-10 19: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7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中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作为税务局长,我的理念是,要想方设法把名义税率降下来,想方设法把实际征收率提上去,想方设法把偷逃税行为打击掉,决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

王军在演讲中提到,“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分析应对的风险纳税人户数年均下降22.1%,户均查补税款年均增长29.7%。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从2016年的70万户增至2020年的172万户,增长近1.5倍。对经济运行中的新业态新模式,在优化服务的同时跟进监管。2018年8月到今年6月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38.8万户,挽回税款损失870.8亿元,5000余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王军在主旨演讲中用6组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数据分享“十三五”时期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和发展壮大的情况。所谓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是指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且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这是市场主体中的活跃因子,是激活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更是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一组数据: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年均超千万,创业活力有效激发。“十三五”时期,我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总计达5874万户,年均超千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加2736万户,增长87.2%。“十三五”时期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截至2020年末仍存续的有4752万户,存续率超八成。

第二组数据: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中生产性服务业占比提升11.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十三五”时期,每年新办的涉税市场主体中,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数量占比从2016年的26.2%提高到2020年的37.6%。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等行业的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占比从11.2%提高到16.9%。

第三组数据: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户均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5.6%,经营规模稳步扩大。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户均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101.4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53.3万元,年均增长25.6%,反映出“十三五”时期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不断成长,经营规模持续扩大。

第四组数据: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成立当年有税申报率近五成,经营活力持续增强。有税申报反映市场主体不仅有实际生产经营,而且经营取得了一定成果、产生了一定效益。有税申报率越高,代表市场主体越活跃。2016—2020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成立当年的有税申报率分别为44.98%、48.07%、48.13%、48.32%和45.74%,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略有回落外,总体呈现上升态势。在小微企业增值税免税销售额由每月3万元逐步提高至每月10万元,今年再提高到每月15万元的情况下,有税申报率总体仍呈增长态势,显示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经营活力持续增强。

第五组数据: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缴纳税收超过7.8万亿元,为税收增长提供了新动能。市场主体缴纳税收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生产经营的能力与活力。“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比“十二五”时期增加了18.5万亿元,同期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缴纳税收超过7.8万亿元,相当于“十三五”较“十二五”时期税收增量的42%,成为税收增长的重要源泉。

第六组数据:新办涉税市场主体2020年末的在岗从业人员为1.99亿人,有力支撑就业市场稳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是稳就业、扩就业的“主力军”。税收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的新办涉税市场主体2020年末在岗从业人员合计1.99亿人,既为解决新增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岗位,又为既有就业人员转岗腾挪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其中,新办涉税民营市场主体2020年末在岗从业人员1.95亿人,占比达9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