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暑假档” 格力地产带孩子们种下“时代的种子”

2021-07-13 11:34

暑期临近,文化消费即将迎来火热档期。如何输出更具差异化、个性化的文化产品,为孩子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消费服务?

1

“没大没小的艺术儿童季”开幕式现场

近日,以“时代的种子”为主题的第三届“没大没小的艺术儿童季”启幕。该活动由格力地产旗下格力海岸COAST PARK主办,包括“儿童艺术共创展”“没大没小奇幻派对”“童言世界·导览”“畅谈未来·沙龙”“共感跳跃·创作”“触感创作·工坊”“艺起涂鸦·装置”等多个板块,旨在为孩子们打造更具城市特色和时代特色的节日。

开展艺术共创,撒下“时代的种子”

本届“艺术儿童季”中,儿童艺术共创展备受瞩目。据了解,本次艺展从4月开始向社会发出招募,截至6月共有来自36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的2633名儿童参与。在丰富多元的课程、精彩纷呈的活动中,孩子们以“艺术共创”建立联系,共同感知生命活力、城市温度、人文情感。

2

儿童艺术共创展在珠海无界美术馆举办

被海水冲刷打磨出光亮的贝壳,被浪花拍打上岸的瓶盖……海岸上这些“不起眼”的小物件,都成了孩子们眼中妙趣横生的创作素材。在为期两个月的艺术创作过程中,孩子们一起到港珠澳大桥、珠海大剧院、古村祠堂、博物馆等地,共同寻找创作素材,创作形式包括绘画、泥塑、纸艺等多种形式。

3

珠海光明幼儿园作品——《红色的海洋》

在无界美术馆的展览现场,一组题为《红色的海洋》的装置艺术作品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这组作品由珠海市光明幼儿园创作,孩子们利用废弃的草稿纸做成圆纸筒,再根据设计图进行连接创作,作品在创作中不断调整,将材料与想象重塑,完成从平面到立体的转换。

“这次展览让我想起了毕加索的一句话——我一生都在向孩子学习!”开幕式上,珠海市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安东表示,“我一直在尝试做突破艺术,但一旦进去孩子的空间,所有突破瞬间都被‘碾压’了,这是超越常规意义、超越平面的多维度的展览。”

4

“我们鼓励孩子们自由表达。在这场创作中,孩子才是这场展览的主角,老师、家长都是引导者。”光明幼儿园的指导老师说。

“‘时代的种子’充分激发了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征集到的作品更是题材丰富、形式新颖、风格鲜明。”格力地产无界文化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为参与的孩子提供了最大的创作自由度,在此基础上,无界美术馆联合艺术家开展儿童美育活动,鼓励更多家庭参与展览共创。

据了解,本次展览氛围“红色· 沉淀”“蓝色 · 湾区”“未来 · 生长”三大章节,由数千份童创艺术与城市故事相连接。孩子们用画笔、故事、音乐等多种展现形式,共创属于城市、属于童年独一无二的艺术之美。

倡导“遵循自然”的艺术教育

创立于2018年的格力地产无界文化,长期致力于儿童公共教育与大众文化的融合。近年来,无界美术馆、无界书店不断增强文化活动的公共性、体验性、参与性,引导积极的文化消费行为。通过“没大没小的艺术儿童季”“无界职人计划”等青少年专属的品牌项目,在年轻群体中收获了较高人气。

5

“从2019年夏天的‘没大没小的艺术儿童季’开始,每年暑假我都会带孩子来无界美术馆,参加艺术创作的亲子互动。”珠海市民赵荣添说。

“没大没小的艺术儿童季”是格力地产无界文化团队为珠海儿童专属策划的品牌项目。“没大没小”立意“艺术不分年龄,人人都是艺术家”。每年夏天,无界文化都会为孩子们塑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狂欢现场,引导他们自主艺术创作,挥洒快乐的气息。

6

在“没大没小的艺术儿童季”中,孩子们拥有小艺术家、小策展人、小选书人、小表演家等不同身份。无论是展览、沙龙、戏剧、音乐会,还是曾经的“技能MAX工作坊”“海上星空电影院”“海岸自然力补给站”“ART KIDS摄影工坊”“海浪市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孩子们尽情创造、跳跃、奔跑、释能,自由快乐地成长。

7

在展览现场,一组名为《时光隧道》的绘画作品,吸引了不少家长的目光。这组由桃园幼儿园小朋友们完成的作品,创作取材于“点亮珠海,点亮生活”的路灯,里面藏着孩子眼中珠海最朴实的城市之美。

“我在珠海生活了很多年,但如果没有看到这幅作品,我还真没注意到珠海有这么多漂亮的路灯。谢谢孩子们,带我们发现生活中的美。”一位观众感叹道。

不同于常规的逛馆、看展和培训,“没大没小”更强调从城市和自然中“就地取材”,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洞察力。对于“没大没小的艺术儿童季”,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陈雅川认为,“儿童的童年价值,需要来自社会的鼓励。在没有大人干扰的情况下,作为公共教育实践的‘没大没小’,给了孩子更好发挥自己的机会,是社会对儿童价值的关注和保护。”

8

在无界书店举办的“时代的孩子”儿童美育圆桌沙龙

“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美育是途径,不是目的。在‘内卷’的时代,美育是孩子获得幸福感和稳定感的‘最后一公里’,是全人教育的一种。”陈雅川说。

传递“从无界到无限”的艺术态度

无界文化创立至今,始终致力于推广文化与生活的结合,以建立公共文化艺术共享空间,寻求将艺文精神融入人与空间的共生关系,安顿都市人的身心,更趋向于建立人文和生活的共融场所。在文化创意、公共文化服务方向不断探索,一直是无界向内塑造和向外延展的课题。

9

除了“时代的种子”儿童艺术共创展、“没大没小的艺术儿童季”,近年来格力地产以无界书店、无界美术馆为空间载体,策划了“无界文学季”“海海艺术节”多个自主文化IP,将艺文活动融入城市生活。余华、阎连科、许知远、莫西子诗等文艺界“大咖”,都曾是无界的座上宾。短短4年时间,无界完成了从“艺文空间”到“城市文化客厅”的现象级跨越,成为了珠海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10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文化、艺术和教育成果的一次次瑰丽绽放,正是在格力地产锲而不舍地多元尝试和多领域探索下,在无数次对外拓展中,反复考量、研磨和沉淀所收获而来的累累硕果。

以共同成长、共同探索为源,凝聚每个人的活力,焕发城市的生命力。这是格力地产润物无声的公共文化服务态度,也是对珠海这座城的深情告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