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私募八大策略收益全部为正 百亿股票私募仓位连降五周释放何种信号?

陈姗2021-07-13 17: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今年上半年,受主要经济体修复进程不一、美联储态度暧昧等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跌宕起伏。在此背景下,私募各策略表现如何?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底,纳入统计的22597只成立满6个月的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7.25%,中位数为4.47%,八大策略收益全部为正。事件驱动策略以8.22%的平均收益领跑八大策略,股票策略以8.02%的平均收益居于其次。

不过,随着上半年私募基金整体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市场情绪也在出现变化。从目前私募的仓位来看,截至7月2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0.16%,环比减仓1.33个百分点,单周减仓力度创出年内之最。目前,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连续五周下降,仓位指数创出年内新低。

上半年八大策略收益全部为正

伴随着6月末的一番冲刺,主要指数今年以来纷纷见涨。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中,创业板指以17.22%领跑,标普500指数紧随其后,上涨了14.4%,科创50指数再列其次,上涨了14.01%。

从主要行业方面来看,钢铁、有色、新能源、化工、医药、电子等涨幅明显,传媒、家电、非银金融等板块表现较为低迷。

微信截图_20210713174845

通胀预期升温,加上需求上升和供应吃紧,大宗商品价格在上半年则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趋势。从一些主要的全球大宗商品指数看,工业初级产品价格几乎创下了近10年的新高。尤其钢铁、有色和能源化工版块表现更为强劲,受全球经济复苏、货币宽松以及双碳目标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部分时段价格涨幅为历史罕见,钢材价格甚至创下历史新高。不过,以5月中为分水岭,部分商品价格涨幅开始明显回吐。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或以接近尾声,下半年维持高位震荡概率较高。

在金融市场的大波动中,整体来看,私募各策略产品在上半年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超七成产品取得正收益。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底,纳入统计的22597只成立满6个月的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7.25%,中位数为4.47%,八大策略收益全部为正。负收益产品中,15只私募基金年内下跌超过50%,72.52%的私募基金实现正收益,首尾业绩相差630.60%。

2

从八大策略上半年收益表现来看,管理期货策略自2月以来平均收益领跑的局面在6月被终结,事件驱动策略以8.22%的平均收益领跑八大策略。此外,表现最好的是股票策略。相较事件驱动策略146只的产品数量,股票策略年内纳入统计的产品数量高达12557只。随着股市的回暖,股票策略守擂成功,最后以8.02%的平均收益夺得上半年亚军。

相对价值策略(量化对冲策略)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4.73%,在八大策略中收益垫底,但正收益产品占比在八大策略中排名较高,84.48%的相对价值策略产品上半年赚钱。

百亿股票私募仓位连五周

进入7月后A股稍有回调波动,但仍处在相对高位。有数据表明,股票私募大幅减仓,减仓力度创下年内单周之最。站在当前高估值的时间节点,已经有私募选择落袋为安,也有一些新备案产品建仓缓慢。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0.16%,环比减仓1.33个百分点,单周减仓力度创出年内之最。具体来看,仓位超过8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下降至64.87%,仓位低于2成的股票私募占比升至4.58%。

分规模来看,十亿规模股票私募减仓力度最猛,五十亿规模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水平最高。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日,十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指数降至77.58%,环比减仓了3.79%个百分点,单周减仓力度同样创出了年内之最。五十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水平为89.68%,在所有规模股票私募中仓位最高。

23

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连续五周下降,仓位指数创出年内新低。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85.76%,已经呈现出连续5周下降的趋势,创出年内新低,较年内最高点下降了3.5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仓位介于5-8成之间的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下降至15.53%,仓位低于5成的百亿股票私募占比提升至8.82%。

一位私募行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百亿股票私募仓位连降五周,或与百亿私募大量备案新产品有关。“新产品建仓需要时间,再加上随着这一波的上涨,A股整体估值已经起来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备案百亿私募产品的建仓进程。”该人士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