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盘中超越上证指数,新能源概念股成头号推手

周一帆2021-07-13 2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市场正在见证创业板历史一刻。

7月13日早盘,创业板指冲高至3560.88点,首次反超上证指数,截至终盘冲高回落,下跌0.56%,收报3514.98点,沪指上涨0.53%,收报3566.52点,深成指上涨0.18%,收报15189.29点,两市成交额12202.38亿元。

尽管收盘时未能实现对上证指数的反超,但创业板近期的强势表现依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就在前一个交易日,受降准利好推动,创业板指一度大涨逾 4%,创下6年新高。

“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新能源产业链和生物医药的相关个股的强势表现贡献了大部分的涨幅,对创业板指数的强势上行有不小的带动作用。”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告诉记者。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补充表示,创业板周一单边上行,创出逾六年新高,创业板点位数与沪指点位数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主要是受益于锂电池,半导体等高景气的成长股持续大涨,进而带动了创业板指数近期不断刷新年内高点,从长期来看,新能源依然是最好的投资赛道之一。另一方面,消费板块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亦逐步具备了投资价值。

实际上,从市场统计中也可以看出同样的逻辑。个股方面,创业板权重股宁德时代(300750.SZ)总市值已超过13000亿元,位列深市第一,A股第四,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抛开一骑绝尘的大哥,同属于创业板股票的迈瑞医疗(300760.SZ)、金龙鱼(300999.SZ)、爱尔眼科(300015.SZ)、东方财富(300059.SZ)市值则分别位列2-5位,均超过3000亿元,此外,还有16只创业板个股市值超过1000亿元。

谈及创业板与沪市主板的比较,陈梦洁指出,二者的权重股和代表的行业板块有所不同。从行业板块来看,上证指数的权重主要集中在银行为代表的大金融以及石油为代表的能源股,风格主要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而创业板指数的权重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以及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风格主要以成长股为核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注册制的落地,创业板的定位更加清晰。深交所制定的《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明确,创业板定位于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随着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由过去的‘传统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转变。创业板主要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疗等几大新兴产业,定位符合我国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我们认为创业板以及科创板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未来仍大有可为,发展前景较为广阔。”陈梦洁表示。

光大证券则认为,热钱流入则是推动创业板向上的核心要素,但流动性的环境已出现变化,热钱情绪的快速降温,带来的是创业板抱团品种的多次分化,核心抱团品种不断收缩。

光大证券进一步指出,创业板行情起始于3月25日,上涨幅度超过30%,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在这样一个上涨时间与空间都不小的背景之下,突破前高会让部分求稳的资金落袋为安,这个考验不一定会就此打垮创业板的行情,但确是需要用时间或者空间去消化。

对于未来市场预期,华泰期货表示,考虑到全面降准以及 6 月份金融数据均超市场预期,国内A股短期走势预计较强;下半年 A 股风格或重新转为成长,国内利率的下行对于科技板块、创业板指数以及成长风格股票具有较强支撑。但中长期来看,国内投资者应重个股轻指数,更多关注结构性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