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2021-07-15 12:18

经济观察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数据对于下半年的影响,比如出口会不会持续增长?在消费方面,我看到汽车类有增长,这和汽车行业6月份的数据有些不一样,背后有什么主要的因素?谢谢。

刘爱华:谢谢您的提问。我确认一下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外贸增长的态势判断。第二,关于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第一,关于外贸的走势,前两天有关部门已经对上半年的数据进行了公布,从总体的数据情况来看,在国内外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去年基数比较低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实现了比较快的增长,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27.1%,和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8%,两年平均增速10%以上。上半年外贸形势总体不错,展望下半年,要关注到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方面,目前全球疫情走势仍然是错综复杂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是比较多的,这会对我们的外贸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另外一方面,海外需求目前处于复苏的态势,国内需求也在继续回升。同时我们的企业,多年以来应对外部变化的调整能力是在日益增强的,发展的韧性比较强,所以外贸出口也拥有比较多的有利条件。综合判断,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

第二,关于您提到的汽车行业的问题,如果看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总体上,汽车行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了21.8%,虽然最近两个月有所回落,但是上半年汽车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8.6%,这两个速度都是快于目前整体的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但是,目前汽车行业的增长也受到了一定制约,比如大家普遍关注的芯片短缺,还有一些政策的调整,在短期内可能会对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制约,比如带来供货周期长、成本上升这样的阶段性影响。但是也要看到,目前从总体来看,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汽车行业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从短期来看,目前在需求上升、价格上涨的信号带动下,集成电路的生产都在逐步加快,虽然外部的环境比较复杂严峻,全球生产能力的恢复也需要假以时日。总体上看,我们觉得汽车行业从长期来看,还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潜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