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再保险:预计2021年中国保险市场保费增长3.6% 政策红利消退但细分市场前景广阔

胡艳明2021-07-17 01: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7月份中国央行下调了所有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是一次政策上的微调,而非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量化宽松,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并不需要量化宽松,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收紧确实有感受和反应,但实际上它只是一次政策微调。由此带来的保险市场的需求也将会继续增长,我们预测会有一些相关政策陆续公布出来。”7月14日,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érôme Haegeli)在瑞再举行的“2021年宏观经济和全球保险市场前瞻”媒体圆桌会上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瑞再预计,到2022年底的时候,全球的保费将会达到历史新高,略高于7万亿美元市场规模。2021年,由于监管趋严,中国保险保费收入预计增长6.3%,低于趋势增速;但中国的总保费收入预计在2024年之前超过1万亿美元,全球份额持续提升。

预计2021年保险市场保费增长3.6%

7月14日,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最新一期sigma报告《世界保险业: 加速复苏》(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受益于刺激措施和疫苗接种,全球经济将稳健复苏,中国也将继续领跑全球复苏之路。

《报告》显示,保险行业发展前景乐观,全球保费收入预计今明两年相继增长3.3%和3.9%,高于历史趋势水平,全球保险市场规模在2022年首次达到7万亿美元。新兴市场继续成为全球保险保费增长的主要驱动,中国在全球保费总额中的份额将持续扩大,总保费收入预计在2024年之前超过1万亿美元。

安仁礼认为,随着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资产在全球主要指数中的权重不断提升,人民币或渐进走强。保险业方面,2020年,在全球保额下降1.3%的背景下,中国保险市场保费逆势增长3.6%。2021年,由于监管趋严,中国保险保费收入预计增长6.3%,低于趋势增速;但中国的总保费收入预计在2024年之前超过1万亿美元,全球份额持续提升。

不过从A股市场来看,保险公司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头部保险公司股价跌幅都超过20%。

安仁礼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这种市场预期下调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由于上半年保险市场的表现略低于预期,导致公司的市值下降;第二,大家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当然是在降准之前产生的预期。这两个因素可能导致了一些公司市值的下调。

对于国内保险公司,安仁礼认为未来的展望还是向好的。第一个原因是中国在疫情之后,大家都提高了保险意识;第二,中国的“十四五”规划里面也强调了保险行业的重要性,包括其在社会保障、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第三,中国的数字化进程在不断推进;第四,中国目前的保险深度仍然非常低,未来会快速发展。这些因素让我们相信之前市值出现调整的这些公司,在未来的前景仍然是非常好的,包括中国的保险业未来整体的情况也会非常好。

政策红利消退 未来关注细分市场

“长远和宏观来看,中国保险业前景非常好,但现在进入了一个突然的低潮,业务好像都增长不动了。”瑞再中国总裁陈东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保险业总资产2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原保险保费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

从具体业务来看,陈东辉观察到目前寿险及个险增长困难,健康险在经历前几年快速增长后,势头慢了下来,寿险公司的健康险增速只有2%,而前几年增速在20%、30%;财险方面,车险增速7%。他认为这标志着高质量发展阶段就要开始了,原来行业高增长、简单粗暴的增长模式劲头开始弱化。

在陈东辉看来,过去的高增长来自四个原因,一是来自政府政策,例如,大病政策出台,保险保费等业务会增长。

第二个来自于新的场景,比如说百万医疗、互联网平台,这些新的场景、新的领域、新的风险出来,业务机会随之而来。现在行业感觉到增长的红利枯竭,再希望政府出台特别大的政策不太现实,再发现新的风险池也不容易。

第三个是细分市场,市场越来越细化、个性化。陈东辉举例称,上海整个寿险增长非常不好,太保的寿险增长也非常不好,但是太保有一个团队专门针对高净值客户做高端医疗险,今年的增长率在40%以上。也就是说针对特定人群做个性化的产品,解决服务的痛点。

第四个增长来源是服务产品化,也即把保险的价值链上游、下游进一步拓展,不只做保险,而是把服务纳入进来,比如说风控平台、健康险的健康管理等。未来这方面空间广阔,利用高层的服务带动低层的保障,这方面会带来新一轮的增长。

前面靠政策红利、靠发现新市场的红利已经衰退了,所以陈东辉认为,中国细分市场增长空间广阔;另外是服务产品化,短期进入低潮,原来的模式触顶,但是看好新的增长曲线的。

中国保险业数字化程度领先

《报告》认为,数字化和保险科技将在转型中起到关键作用。数字化正在改变寿险和非寿险公司的销售和服务。消费者迅速适应了线上方式,并逐渐在所有的保险触点进行线上交易。保险公司不断加大对保险科技的投资,持续改进并拓展线上服务范畴,将功能逐步从获取新客户、提供咨询建议拓展到保险产品定价和承保、生成保单、处理付款和售后服务等环节的线上化。社交媒体(例如中国的微信)和健康追踪应用程序等更广泛应用的在线平台将成为寿险销售的主要来源。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最佳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高以及能够满足在线购买保险单的地区可能会迎来寿险保费的最大增长。

安仁礼认为,中国设定的到 2022年80%的财险业务线上化目标,以及加速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科技的投入,将成为中国促进保险业数字化、科技化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

此前,瑞再对于中国消费者做过一个调研,调研显示,在过去12个月里购买过保险产品的,80%的中国消费者是通过各种线上渠道购买的,这个比例远远超过亚洲的其他国家,也远远超过亚洲的平均水平。

对于目前保险的数字化进程,安仁礼表示,相对于美国和欧洲来说,中国保险业的数字化运用是遥遥领先的,可以说中国在引领全球保险业的数字化进程,无论是在解决方案的提供,还是在产品的分销和销售方面。

安仁礼认为未来这一趋势还会继续,中国银保监会也计划到2022年,财产险和意外险业务将实现80%的线上化率销,这个目标会使得中国可以继续保持目前的领先地位,也会使全球在数字化转型的方面会有更多应用机会。这对于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会让我们能有更多的机会,提供消费者可以负担得的保险产品,也可以覆盖原来一些普及率不高的保险领域。我们有一些数据证实,去年即使是在疫情特别困难的时候,中国在保险科技上的投资相对于2019年,年均增长率了27%,投资增长也会帮助中国能够继续在未来引领保险科技的发展,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这都有助于新技术的普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