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盘基金数量同比接近翻倍 投资者如何避险

李沁2021-07-17 01:4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2021年7月14日,融通基金发布融通通远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清算报告,原因为该基金已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终止基金合同的情形。翻看详细资料发现,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为229,均为机构所持有。

同日,嘉实基金发布嘉实新添荣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财产清算及合同终止的公告,清算原因为截至本年度开放期最后一日(7月12日),基金资产净值已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此前一日,银河基金旗下产品因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而进入清算程序;上投摩根则是由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通过清算决定。

类似的公告,频频出现在基金投资者面前。截至7月16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30只基金进行清算,与2020年同期相比数量几近翻倍。在今年清盘的产品中,不乏头部基金的身影,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等均在其列。“与去年相比,今年基金清盘的数量确实增加不少。”身在北京的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感叹道。

过去,公募市场视基金清盘如洪水猛兽,避而不谈。而随着打新基金与委外基金的盛行,以及新基金发行数量的增多和清盘程序的变化,基金清盘潮也渐渐涌入公募市场。对于公募市场而言,推陈出新、及时斩断表现不佳的基金枯枝是市场进步的表现,而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而言,持有的基金被清盘往往要面临一定的收益波动风险。

对于公募业眼中的“清盘常态化”,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数量翻番 清盘潮起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7月16日,已有130余只基金发布清算报告。而去年同期发布清算报告的基金数量为76只。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基金清算数量近乎翻倍,一波清盘大潮已然掀起。“基金清盘一般是受业绩和规模的影响,基金种类发生变化也可能是造成清盘的原因,例如之前的分级基金或封闭基金。”北京某公募人士表示。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这130多只基金清算的原因包括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通过,和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因触发合同终止情形而清算的产品有70只,其中27只为主动权益型基金,8只为“固收+”产品。

在众多的基金清算报告中,南方基金以14只基金的清算数量居首,其中有10只基金的清算原因为“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4只基金为“触发合同终止情形”。

南方基金对此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的确在有意地对一些基金进行清算。清盘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体现,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尤其对于迷你基金来说,清盘是负责任的表现。

具体来看,在前述南方基金旗下10只主动清算的基金中,包含5只权益类基金、3只指数型基金以及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在4只被动清算的基金中,包括1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

这4只被动清算的基金分别是南方聚利一年A、南方荣欢定期开放、南方荣发定期开放和南方国企改革A。其中,南方荣欢定期开放与南方荣发定期开放均为委外定制基金,其机构持有人占比超过99%。

南方荣欢定期开放的清算公告显示:“本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6年8月3日。截至2021年6月3日日终,本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上述《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情形。”

南方荣发定期开放的清算报告显示:本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6年11月8日。截至2021年6月3日日终,本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上述《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情形。

东方Choice数据显示,南方荣欢定期开放为“固收+”类的产品,其今年来的收益率达17.71%。将业绩拉长来看,该只基金在2019年和2020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收益率分别为12.03%、13.13%。不过,2021年一季度,该基金遭遇机构大额赎回,赎回份额达4.2亿份,期末份额为782.35万份。

南方荣发定期开放的持有人同样以机构为主,其今年来的收益率为13.01%。将业绩拉长来看,该只基金在2019和2020年的业绩分别为6.65%、9.31%,在同类排名中相对靠后。该基金在2021年一季度遭遇大额赎回。

除定制基金受机构赎回影响外,南方基金旗下产品亦有因资产净值触线而走向清算的情况。南方国企改革A的清算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4月16日日终,本基金资产净值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1亿元,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合同终止情形。

南方国企改革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0.40%,在同类993只基金中排名第397位。拉长时间来看,其在2019年和2020年的收益率分别为 38.16%和30.35%,排名在同类产品中位于中间位置。

对于今年以来旗下14只基金清盘的情况,南方基金表示,基金发行和清盘是公募基金市场新陈代谢机制,让不具市场生命力的产品退出,这是市场的选择机制,也是基金公司优化资源配置的办法,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此外,公司基金清盘严格按照基金合同和法律法规的约定,履行监管备案和信息披露的相关程序,依法召开持有人大会(或有),并充分提示投资者相关风险。希望通过对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将公司的投研、人才等资源更加聚焦,提升公司资源利用效能,从而更好地为投资人服务。

基金清盘常态化

在天天基金网、支付宝等基金讨论区中,有投资者对手中的基金遭遇清盘不知所措,也有投资者痛斥基金不争气,使得自己要面临所持产品清盘的境地。

在面对日益增多的公募基金产品清盘,投资者们大多还没有做好准备。

那么,在中国基金行业迅速壮大和成熟的过程中,基金公司对待清盘,也是发生了从谈之色变,逐渐到理性看待,甚至主动为之的变化。

时间拉回到2014年9月17日,汇添富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大会讨论的重点是《关于终止汇添富理财 28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彼时,中国公募市场尚未出现主动清盘基金的情况。经过表决,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进入清算程序,拉开了中国公募市场基金清盘的序幕。

彼时,公众和行业都对基金清盘另眼相看。基金公司往往为了维护清盘线上的规模,到处拉帮忙资金维系产品运作。

2018年开始,基金市场迎来清盘常态化。华东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往基金发行数量较少,基金公司往往不愿轻易舍弃其“壳资源”。近年来,随着基金发行政策的宽松,“壳资源”逐渐贬值。此外,基金清盘流程的简化,由审批制向备案制过发展,同样是基金清盘数量增多的原因。

“在管理基金的过程中,我们其实很担心管理的基金会清盘,这是大事。如果管理的产品因为业绩太差导致赎回、规模表现,对我们的考核也会受影响。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太小的基金我都不碰。加上太小的基金会牵涉不少帮忙资金的利益,说不清楚。我们能做的就是遵守基金合同约定,努力做业绩,积极配合销售。”前述北京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南方基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的基金行业,基金清盘是一种市场化发展的“常态”,维持了基金业的生态健康。据《美国基金业年鉴》统计显示,美国近十年平均每年有超600只基金整合或退出,2020年更是有826只基金整合或退出。近年来,国内市场和海外成熟市场逐渐接轨,基金清盘正在成为国内基金行业一种正常的市场化现象。

那么,投资者们要如何适应这样的常态化趋势,来做适合自己的投资呢?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提醒,个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尽量避开规模比较小的基金,例如小于2亿规模的基金。因为基金小于5000万就属于“迷你基金”,有较大概率会遭遇清盘,而一个小于2亿规模的基金,如果在短期内业绩没有起色的情况下,很容易遇到赎回潮导致降为迷你基金。同时,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规模小于2亿的基金通常会遇到基金经理提高持股集中度或行业集中度的情况,以此来博取高收益吸引投资者申购,而这种铤而走险的行为往往提高了基金的波动与风险。因此在投资时应尽量避免投资规模在2亿以下的权益类基金。

此外,对于债券类基金,除了2亿的规模需要注意外,还应避免投资机构投资者占比过高的基金,这类基金往往是机构定制类产品或单一机构投资者占主导的情况,一旦机构投资者赎回,则该债券基金会迅速变为迷你基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