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加拿大考虑8月中旬开始向美国游客重开边境;西欧暴雨致死183人;日本26日起可申请“疫苗护照”

周雨晴2021-07-19 13:35

(图源:东方IC)

北美:

| 加拿大考虑8月中旬开始向美国游客重开边境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办公室15日晚间表示,加拿大可能从8月中旬开始允许以娱乐或旅游为目的的美国人入境。根据总理办公室发布的声明,相关边境重开日期系于两个条件,一是加拿大当前的新冠疫苗接种步伐加快之势得以保持,二是其新冠确诊病例数继续在发达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据该声明,加拿大或许从8月中旬开始能够允许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美国公民和美永久居民以非必要旅行为目的入境。(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英两国贸易高官会晤 同意继续加强双边关系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戴琪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13日在华盛顿会晤,同意继续努力加强双边关系。美英两国围绕飞机制造商空客和波音补贴问题的长期贸易争端最近休战,戴琪和特拉斯强调了公平竞争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并同意共同致力于加强国际贸易体系和应对强迫劳动问题。特拉斯说,双方讨论了共同努力解决不公平贸易行为,推动大型民用飞机方面的合作取得进展,以及促进规模1,960亿英镑的贸易关系。(来源:路透社)

| 若不采取措施 美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将会重创经济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12日告诉路透,拜登总统还没有得到民主党人足够的支持,以确保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家庭护理所急需的4,000亿美元支出预算得到通过。她表示,如果联邦不增加援助,美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将严重打击这个国家,并警告说目前的情况是“无法维持的”。最新人口普查显示,目前美国3.28亿人口中,有16.5%(即5,400万人)超过65岁。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7,400万。而通常最需要照顾的85岁以上老人数量增长速度更快。(来源:路透社)

美国竞争监管政策向欧洲靠拢,双方合作或进一步加强

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欧盟最高反垄断监管机构预计,随着拜登(Biden)政府进行更广泛的政策调整,欧盟将在竞争执法方面与美国加强合作,特别是在科技领域的竞争执法。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欧盟竞争事务专员Margrethe Vestager表示,预计她的团队与华盛顿之间在技术和数字化市场方面有更繁重的工作要做。对于互联网巨头、制药公司和其他竞争日益减弱的行业的看法,拜登的政策声明和人事任命以及国会的立法提案都表明美国正在向欧盟长期以来的立场靠拢。(来源:华尔街日报)

| 经济反弹之际,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再次大幅攀升

美国劳工部13日表示,上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4%,为2008年8月以来最高的12个月升幅。剔除波动较多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核心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4.5%。与两年前相比,6月份的整体价格上涨了3%。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整体价格同比跃升10.7%,升幅高于5月份的9.7%。

该CPI指数衡量消费者为商品和服务所支付的费用,包括服装、食杂品、餐厅餐食、娱乐活动和车辆。6月份该指数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上升0.9%,创2008年6月以来最大单月变动幅度。劳工部称,二手轿车和卡车的价格较前月跃升了10.5%,整体指数的升幅中有三分之一受此带动。飞机票价和服装价格指数6月份也大幅上升。(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6月工业产值上升,但供应短缺拖累制造业产值

美国工业产值6月上升,但制造业产值持续因为供应短缺而遭到限制,尤其是在汽车行业。美联储15日公布,经季节性调整后,6月工业产值环比上升0.4%,低于此前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0.6%)。5月工业产值环比上升0.7%,增幅小于之前预计的0.8%。6月制造业产值环比小幅下跌0.1%,因为半导体短缺造成机动车和零部件产值大幅下降6.6%。(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22

(图说:当地时间2021年7月18日,德国多地遭洪水袭击,造成房屋和车辆受损,洪灾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到157人,还有大量人员失踪。来源:IC Photo)

西欧暴雨致死183默克尔探访德国灾区

欧洲多地发生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德国、比利时和西欧其他一些地区出现房屋倒塌,连日来的大雨使河流暴涨,污水处理系统超载。联合早报18日报道,欧洲西部连续几天的暴雨造成至少183人死亡,数十人失踪。德国是此次欧洲洪涝灾害的重灾区,总理默克尔18日访问洪灾地区,调查灾情并会见幸存者。德国警方表示,14日以来至少有156人在洪灾中丧生。仅在莱茵兰-法尔茨州就报告了110人死亡和670人受伤。邻国比利时也有至少27人丧生。瑞士、卢森堡和荷兰也遭受了历史性的强降雨。(来源:联合早报、华尔街日报)

| 欧盟正式批准12个成员国经济复苏计划

欧盟理事会13日发表新闻公告说,首批12个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复苏计划正式获得批准。此次获批的国家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拉脱维亚、卢森堡、葡萄牙、斯洛伐克和西班牙,它们将于近期获得首批资金。获得欧盟理事会批准后,12个成员国将与欧盟委员会签署拨款和贷款协议,最快可在7月底前获得预融资。

2020年7月欧盟推出总规模逾1.8万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包括1.074万亿欧元2021年至2027年长期预算,以及7500亿欧元恢复基金,这是迄今为止欧盟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同年12月,欧盟领导人就落实复苏计划达成协议。(来源:联合早报)

欧洲央行批准数字欧元项目进入调查阶段 朝真正推出迈出第一步

欧洲央行14日向推出数字欧元迈出了第一步,这是一项全球努力的一部分,旨在满足人们对电子支付方式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对加密货币的繁荣做出反应。作为纸币和硬币的电子等价物,数字欧元可能类似于欧元区公民可以在欧洲央行,而不是商业银行开设的一个账户。尽管可能与任何线上银行账户或数字钱包感觉没有太大不同,但它本质上会更安全,因为与民间企业不同,欧洲央行不会耗尽欧元。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14日正式批准该项目进入调查阶段,该阶段应持续24个月,随后将进入为期三年的实施期。(来源:路透社)

英国央行将打击“隐秘”的云计算服务 防止其威胁金融稳定

英国央行13日表示,向金融业提供云计算的供应商可能很“隐秘”,监管机构需要采取行动,避免银行对少数外部公司的依赖成为对金融稳定的威胁。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正在将关键服务外包给云计算公司,如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以提高效率和削减成本。英国央行表示,云计算有时会比银行自己掌管全部服务器更可靠。但是,大型云计算供应商可以决定给予关键金融公司的条款和条件以及价格。“条款方面的集中权力可以表现为保密、不透明、不向客户提供他们需要的信息以监控其中的风险。”英国央行总裁贝利表示。(来源:路透社)

马克龙下月将就黎巴嫩局势召开国际会议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据法新社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7月16日宣布,法国总统马克龙下月将在贝鲁特港口大爆炸一周年之际,再度举行一场关于黎巴嫩局势的国际会议。法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马克龙将在联合国帮助下于8月4日召开这场会议,“以对处境日益恶化的黎巴嫩人的需求作出回应”。此前,黎巴嫩候任总理萨阿德·哈里里7月15日宣布放弃组建新一届内阁。(来源:参考消息)

法国:欧洲6国未接种新冠疫苗旅客须提供24小时阴性检测证明

法国17日宣布,来自六个欧洲国家,且还没有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旅客,入境法国时必须提供24小时内进行的新冠检测阴性证明。法国总理卡斯泰在一份声明中说,新规定将涵盖来自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希腊和荷兰的旅客。这项措施于18日开始生效。卡斯泰说,已接种了欧洲药品管理局认可新冠疫苗的旅客将不需要提供阴性检测证明。获欧洲药品管理局给予紧急使用授权的新冠疫苗包括辉瑞-BioNTech、莫得纳、阿斯利康和强生公司的疫苗。(来源:联合早报)

日本:

33

(图说:日本首相菅义伟出席新闻发布会。来源:IC Photo)

菅义伟明确表示将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17日的读卖电视台节目中,明确表示有意参加伴随9月任期届满的自民党总裁竞选。他说:“我认为如果时机来临,那么参加竞选是理所当然的。”他再次强调将最优先应对新冠疫情。此外,他表示“我的任期是有限的,众议员的任期也同样。在这种情况下,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将进入视野”,考虑谨慎探索总裁选举和解散众院的时机。

此外,共同社17、18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为35.9%,较上次6月调查时下降8.1个百分点,跌至去年9月内阁上台以来最低。不支持率49.8%也创菅义伟内阁最高,超出支持率13.9个百分点。询问是否担心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导致新冠疫情扩大,包括“一定程度”在内,“感到不安”的回答共计占到87.0%。(来源:共同社)

东京奥运村内运动员首次检出新冠阳性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18日发布消息称,入住东京晴海奥运村的2名来自海外的运动员新冠检测呈阳性。奥运村内运动员检出阳性尚属首次。17日已确认入住奥运村的1名非运动员相关人员检测呈阳性。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透露,检出阳性的1名相关人员和2名运动员属同一国、同一比赛项目。奥组委18日还发布消息称,包括该2人在内,又有10名奥运相关人士新冠检测呈阳性。全部为来自海外的入境人员,其中9人入境后未满14天。具体为3名运动员、1名业务外包人员、1名媒体人员、5名奥运相关人员。(来源:共同社)

| 日澳举行经济部长对话 共商携手去碳化

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15日与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特汉,能源和减排部长泰勒举行经济部长对话,会议讨论双边贸易和去碳化相关合作。澳大利亚和日本都加入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加上美国、印度的日美澳印四国还就调整半导体、稀土的供应链开展合作等,日澳间经济联系紧密。(来源:共同社)

| 日本经产省新估算结果显示:2030年太阳能发电最廉价

日本经济产业省12日在专家会议上给出了2030年时各种电源的发电成本新估算结果。关于每千瓦时的发电成本,上次2015年估算时被认为最便宜的核能因安全对策费膨胀而上涨约1成,从当时的10.3日元(约合人民币0.6元)以上,此次上升逾1日元至11日元后半段以上;太阳能业务用的发电成本2015年估算为12.7~15.6日元,此次降为8日元前半段~11日元后半段;住宅用的成本从12.5~16.4日元降至9日元后半段~14日元前半段。随着去碳化而导入量有望增加的太阳能发电成为最廉价电源。(来源:共同社)

日本最低时薪拟上调28日元创最大增幅

日本“中央最低工资审议会”(厚生劳动相的咨询机构)小委员会14日,就2021年度各地区最低工资的调整汇总了大致标准,把日本全国平均时薪增至930日元(约合人民币54元),都道府县一律上调28日元。这是2002年度采用以时薪来表示的现行方式以来的最大增幅。都道府县的地方审议会若按该标准上调,所有都道府县的最低时薪将超过800日元。(来源:共同社)

| 日本26日起可申请“疫苗护照” 仅限海外使用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12日的记者会上,就新冠疫苗接种史的官方证明“疫苗护照”正式宣布,26日起开始在市区町村的窗口受理申请。他表示日本国内需要时可以使用接种券上记载的“接种完毕证明”。疫苗护照设想用于前往其他国家的入境审查和向住宿设施等出示。现阶段除邮费外,发行手续费由日本政府承担。日本的部分住宿、观光设施及餐饮店开始推出优惠活动,出示接种完两次的证明原件等即可享受餐饮费等折扣。(来源:共同社)

其他:

44

(图说:当地时间2021年7月16日,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以视频方式主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来源:IC Photo)

APEC领导人誓言加速获得新冠疫苗

亚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APEC特别峰会于16日举行,新西兰是本届APEC峰会轮值主席国。视讯会议后的联合声明中,由21个成员国领导人组成的组织誓言要加倍努力扩大疫苗生产和供应,并表示他们将在必要时继续支持各经济体。美国总统拜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其他世界各国领导人参加了此次视讯会议。此次会议寻求采取集体行动应对新冠大流行及其经济影响。(来源:联合早报)

世卫专家敦促各国不要混合施打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内森(Soumya Swaminathan)12日表示,混合施打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是一个“危险趋势”,因为目前仍缺乏这么做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相关数据。她说:“人们一旦决定几时开始、让哪些人接种第二、第三甚至是第四剂疫苗,世界各国将会陷入一个混乱的局面。”(来源:联合早报)

| 世卫警告全球预计将会出现更危险的新变种病毒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15日发表声明说,“新冠大流行还没有看到尽头。” 目前,四个变种新冠病毒被列为须关切病毒,即最早在英国发现的阿尔法变种毒株(B117)、最早在南非发现的贝塔变种毒株(B1351)、最早在巴西发现的伽马变种毒株(P1),以及传播速度最快、最早的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种毒株(B16172)。但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警告说,更糟的情况可能还在后头,他们指出,“出现新的、可能更危险、更难控制的变种新冠病毒并在全球传播的可能性很大,要遏制这些新的变种病毒将更具挑战性。”(来源:联合早报)

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2022年将达1013亿美元

半导体行业的国际团体SEMI于14日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全球销售额将达到1013亿美元以上。比2020年12月的预测上调252亿美元(33%)。预计2021年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将比2020年增长34%,猛增至952亿美元。尤其是负责运算的逻辑半导体及代工领域的投资额2021年将增长39%,占到大约一半的市场。存储器需求也不断增长,面向DRAM存储器的投资2021年将增长46%。(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世界银行下调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15日表示,由于许多国家的新冠疫苗供应短缺,预计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经济今年将增长4%,低于3月时预测的4.4%。马尔帕斯称,包括中国在内,世界银行预计该地区今年将增长7.7%,高于3月预测的7.4%。(来源:路透社)

| 联合国:2020年全球约十分一人口食物不足

联合国12日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约十分之一人口面临食物不足困境。其中,亚洲面临粮食短缺的人口为4.18亿,非洲2.82亿。联合国报道还显示,2020年全球有24亿人无法获得营养充足的食物,比上年增加近3.2亿。报告称,受冲突、气候变化以及新冠大流行导致的经济衰退等因素影响,全球饥饿水平急剧上升,全世界五分之一的儿童发育不良。(来源:联合早报)

全球要闻前瞻:

7月19日

-英国央行委员哈斯克尔就经济遭受的创伤发表讲话

7月20日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德加洛讲话

7月21日

-受移仓换月影响,NYMEX纽约原油8月期货完成场内最后交易

-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澳洲联储支付政策金融审查加密货币峰会负责人Tony Richards发表讲话

7月22日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23日

-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欧洲央行发表专业预测人员对经济的预测结果

-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召开新闻发布会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