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半年报出炉:平安信托以34.62亿净利居首,行业集中度提高

蔡越坤2021-07-19 17: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信托机构2021年上半年业绩出炉。

7月19日,中建投信托博士后工作站整理的最新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61家信托公司披露上半年财报。尚未披露上半年财报数据的7家信托机构包括四川信托、安信信托(600816.SH)、大业信托、山东国信(1697.HK)、新华信托、新时代信托、浙商金汇信托。

1

上半年数据显示,从净利润来看,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及五矿信托分别为行业前三名,分别为34.62亿元、20.11亿元、20.06亿元;华能信托、重庆信托、华润信托、光大信托、建信信托(母公司)、中航信托、江苏信托进入前十名行列,净利润分别为18.24亿元、18.09亿元、15.12亿元、13.98亿元、10.90亿元、10.80亿元、9.90亿元。

从业务收入来看,尽管今年在“两压一降”的监管环境下,头部信托机构的业务收入不降反升。

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托业务收入前三名分别为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五矿信托,数据分别为63.10亿元、27.84亿元、27.57亿元,均有所增加;光大信托、华能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建信信托(母公司)、重庆信托、爱建信托进入前十名行列,业务收入分别为26.55亿元、24.00亿元、21.49亿元、20.54亿元、12.94亿元、11.49亿元、10.63亿元。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表示,梳理61家信托公司的上半年经营业绩,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整体均实现了稳步增长,资本实力也整体提升,但行业集中度也有所提高。2018年以来,信托行业监管逐步趋严,进入转型发展期。从全行业来看,虽然信托资产规模下降,但信托资产结构有所优化,例如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不断下降,主动管理信托规模有所上升等。信托资产结构的变化,表明信托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已取得一定的进展。

净利润在行业居首的平安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稳步提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事务管理类信托计划规模同比压降506亿元,融资类信托计划规模同比压降545亿元,证券投资类资产规模同比上升815亿元。

平安信托表示,未来,其将坚决回归本源,顺应行业趋势和监管导向,树立“先服务、后金融”经营理念,聚焦自身能力和优势,将信托制度优势、传统投融资能力相结合,打造“服务+金融”新模式,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从上述“中考”成绩单可见,信托行业分化仍在加剧。除了上述尚未披露半年报数据的7家信托机构外,上半年包括长城信托、东莞信托、国联信托、华宸信托、吉林信托、中泰信托、雪松信托等多家信托机构净利润不足亿元。其中雪松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仅54.34万元。另外,上半年民生信托、华信信托出现亏损。

按照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的区间分布以1亿-5亿元最多,其次为5亿-10亿元、0-1亿元。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有9家,反映了行业头部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21年上半年,共有37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在5亿元以下,低于5.65亿元的平均水平,占比约为60.66%。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称,当前,信托行业正在继续深化业务转型,通道类信托、融资类信托规模的压降将继续推进。虽然行业处于转型发展期,部分传统业务的开展面临一定的困难,但处于行业头部的信托公司仍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发展态势良好。信托公司应坚定业务转型信心,扎实推动信托业务回归本源。未来,业务转型进展顺利的信托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明显的竞争优势,并最终反映到关键业绩指标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