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电影票房分化明显:票房趋于集中头部、中下游影片进军热门档期风险高

谢楚楚2021-07-20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暑期档电影已进入下半程。根据猫眼专业版档期分析,暑期档约有64部电影上映,涉及历史、战争、国漫、动作、青春等题材。

事实上,自2021年元旦档至2021年五一档,连续四个档期的票房成绩都创造了历史新高。而电影集中在档期内上映,也成为了近年来电影市场的一个明显趋势。

“观众选择在档期走进影院观影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这是市场供给侧和观众需求侧之间自然而然的互相促进的结果,即观众更倾向选择在档期看电影,市场也更愿意将热门的、重量级的影片定档在档期上映。”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说。

截至7月18日,暑期档(6月1日-7月18日)前48天中,进口电影的票房占比仅为大盘的1/4,相比往年有显著下降。进口电影缺席的市场份额由国产电影撑起,尤其是代表着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的国产剧情片,票房占比超过60%。

这类题材中包括了领跑暑期档的《中国医生》,上映12天,累计票房已于7月20日达到9.63亿,即将成为中国影史第88部十亿票房电影。位居票房亚军的《1921》累计票房也已达到4.6亿,以及1.48亿的《了不起的老爸》、1.22亿的《革命者》和1.10亿的《守岛人》。

目前排片占比排名前三的电影分别是《中国医生》、《燃野少年的天空》、《1921》。其中,《中国医生》排片占比为51.9%,远远高于后两部电影的17.5%、6%。由博纳影业主控出品的《中国医生》被寄予了厚望。这与博纳整个上半年作品形成强烈对比。2021上半年博纳仅上映了旗下子公司出品的两部电影《迷妹罗曼史》与《新神榜·哪吒重生》,票房不温不火,前者总体票房239.7万,后者为4.56亿。

越来越多的电影集中在档期内上映,如果观影人次尚未提升,就必然导致票房越来越向头部几部影片集中。在难以争夺到档期头部热度水平的情况下,只能位于档期中下游的影片进军热门档期的风险越来越大。

对此,刘振飞解释道,由于档期里观众看的影片数量有限,他们所能关注到的基本只有头部电影,所以如果档期中热度非头部的影片没能在映前争取到高热度(除非口碑最佳并且有一定基础热度支持),后期则很难获得相关机会。

从现有带动电影高票房产出影响因素来看的,一种是映前靠热度,另一种就是映后靠口碑,而能够既拥有映前高热度和映后高口碑进而成为爆款的电影属于少数。因此避免不了出现前期热度高但口碑很差的情况。但这对持续拉动观众走进电影是个不利的影响因素。

如何扭转现有局面?对此,刘振飞认为,无论要想调动观众在档期内多看几部电影,还是要求影片方主动选择非热门档期上映,本质都在于提供更多优质的电影,提升观众观影频次,“这样才能打破头部几部影片票房占比越来越高、中下游多部影片票房占比越来越低的不均衡局面,拉动更普遍的观众习惯在平日就经常走进影院,让消费者是为内容消费而非仅仅为需求消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