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写 | 郑州暴雨夜:地下室倒灌、车辆被困、市民抱团自救

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7-21 03:45

7月20日晚间,郑州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遭受了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考验。郑州地铁因雨水倒灌严重,全网线路停止运营。

据新华社消息,截至发稿时,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20日共处置抗洪抢险救援408起,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消防车548辆次,舟艇25艘次,指战员2710人次,营救被困人员849人,疏散转移群众1500余人。

目前,降雨造成郑州市区严重内涝,市内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抗汛救援的工作仍然在进行当中。对于郑州市民来说,这也是一个不眠之夜。

20日深夜00:53分,当记者拨通河南格拉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先生的电话时,他一边走在雨中一边非常着急,“我现在正在去接人的路上,周边还有人困在车里。”

由于郑州市多个区域内的酒店客房基本全满,部分企业开放了园区,为周边受困的人提供免费食宿。任先生透露,从晚上九点多起,他的手机就没有停过,一直有人求助,但是因为天黑以及受困于地形,得到帮助的人也不多。“接到了两个人到园区来住。”此刻,他仍然走在去接人的路上。

此外,受此次降水影响,郑州市多个小区发布停水停电通知。大雨已导致部分小区配电房雨水灌入,为避免发生人员触电伤亡事件,以及设备受损后产生更长时间的停电,河南电力已将部分供电设备进行停电。

“雨从17号就开始下了,19号下了一天一夜。20号又是全天的大雨。”郑州市民赵先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家住在金水区河南电视台对面,由于是一楼,地下室里已经进水,几乎整晚都在和家人排水中。另外,住在小区顶楼的居民家中漏水,也已经蔓延至其他居民家里。

根据官方数据,近三天郑州的降雨量,接近常年一年的量。7月20日晚,郑州市政府已宣布,即刻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这也是郑州市在建国以来,首次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部分医院、酒店停电,也给出差在外的游客带来了不便。刚刚来郑州市出差的常先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下榻的希尔顿酒店从下午一直停电,外面情况比较糟糕,客人们也无法外出。“现在只能在房间等待了,共享充电宝都借不到了。”

目前,携程、去哪儿、飞猪、途家民宿等多家旅游平台纷纷出台针对河南暴雨的酒店、民宿订单免费退订举措。多个平台表示,入住日期为7月20日和7月21日,入住酒店属于郑州可申请因当地暴雨天气免费退订,退订损失将由平台承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