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医药财富大会在青岛召开,民生证券助力医药大健康产业与投融资机构对话对接——优化股权后的民生证券发力医药经济新蓝海

2021-07-23 16:33

7月22~23日,来自我国医药大健康产业和投融资机构的500多位领军人物、行业精英,汇聚在黄海之滨青岛,参加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同主办、民生证券作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单位的首届中国医药财富大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围绕“聚焦金融前沿,融汇产业资本”主题,通过主题演讲、高峰对话、商务交流、项目路演等形式展开对话交流,推动医药大健康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合作,为新时代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开辟了新前景。会上还首次发布了由民生证券研究院推出的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白皮书,举行了由民生证券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同成立的100亿元医药健康产业基金的发布仪式。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杰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大会旨在顺应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推动产业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探索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首次联合主办,首次冠名“财富”字样、首次汇集医药企业界与金融资本界精英直接对话,为本次大会赋予了深刻意涵和鲜明特色。大会的召开将为医药大健康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带来正确的引导和巨大的推动。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讲话指出,本次中国医药财富大会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医养健康与金融资本两张王牌,积极搭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创新城企产业资本合作新模式,支持企业整合优质创新资源,完善医养健康产业创业孵化体系和中小微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将为青岛健康医养产业发展赢得国内的影响和发展的机会。

大会主席,民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鹤年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非常有影响力的大会,是10万亿市值板块的一次系统梳理,构建起了医药健康产业和金融机构有效沟通的桥梁。他介绍,民生证券作为中国证券行业历史最为悠久的证券公司之一,一直致力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民生证券秉承“服务创新创业经济,共创共享美好金融”的使命,以大投行业务为先导和发动机,全面打造适应公司发展和外部竞争的“投资+投行+投研”三位一体的战略发展平台,全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已具备行业优势地位,专业能力突出,在IPO过会数量、承销保荐收入和在审项目数量均排在行业前列。截至今年6月底,民生投行过会IPO项目数量行业排名第二。医药行业更是民生投行深耕多年的优势行业,近年来,民生投行专属的医药行业组成功帮助丽珠集团、皓元医药、博瑞医药、阳光诺和等近二十家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募集资金约210亿元。如今,上述多家由民生证券作为IPO和增发主承销商的医疗健康企业的平均市值约110.3亿元。在投资方面,民生证券下属私募股权基金子公司将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同成立100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基金。在研究方面,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白皮书。下一步民生证券将继续努力从投行、投资、研究三个方向支持中国的医疗健康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并进一步助力医疗健康产业生态的打造,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作为大会独家战略合作伙伴的民生证券因股权持续优化备受市场关注。作为民营大股东泛海控股旗下最优质的金融资产,截至2020年底,民生证券净资产达到142.45亿元,位列非上市券商第一。近三年来其把握住了国家大力拓展直接融资的政策契机,业绩逐年稳步提升,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近两年来,民生证券在优化股权上动作和效率可谓非常之高。

7月20日晚间,民生证券大股东泛海控股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签署<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意向协议>的公告》,泛海控股拟向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金控)出售民生证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

自2020年3月底,泛海控股首次抛出出让民生证券股权的消息以来,在不足一年半的时间内,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已由87.65%降至27.47%,民生证券已经不是泛海控股合并报表的公司。

2020年4月17日,民生证券完成首轮增资扩股,出资方不乏地方国资和上市公司,共计出资25亿元,认购民生证券股份共计18.37亿股。2020年8月31日,民生证券落户浦东新区揭牌暨上海国资战投入股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民生证券总部地址正式迁至上海浦东。泛海控股当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以42.29亿元总价格,向上海张江集团、张江高科等 22家投资者转让民生证券共31.07亿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总股本的27.12%。2021年7月1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民生证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显示,核准上海沣泉峪成为民生证券主要股东,对上海沣泉峪依法受让民生证券15.45亿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13.49%)无异议。上海沣泉峪成为民生证券第二大股东,持有股数15.45亿元,持股比例为13.49%。

民生证券也非常重视通过股权激励构建“合伙人”机制,在2020年实施了新《证券法》后全市场非上市券商首次员工股权激励计划。随着泛海控股全面退出民生证券,如武汉金控进入后,其对民生持股已低于10%。民生证券的“国有股东+民营股东+员工持股”新股权格局,这比之前“民营大股东+国有股东+员工持股”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得以优化。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券商之一,民生证券一直有着A股上市的目标。2020年,民生证券启动引战计划时,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就曾表示,民生证券未来计划启动A股上市计划。如今民生证券即将扫除IPO的最大障碍,翻开崭新篇章的民生证券能否顺利实现上市愿望,值得市场的期许。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